全面落实为“14年抗战”是对历史的尊重
2017-01-12 09:33:19 来源:汉网

中新网1月10日消息,近日,教育部要求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的教材中,“8年抗战”将改为“14年抗战”,并修改相关内容。在2017春季教材中,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将“8年抗战”全面落实为“14年抗战”,不只是概念上的一项修正,更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受倭寇压迫地区局部民众自发抗击侵略的一种精神弘扬。

从1931年九.一八到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中国各党派、社会团体主动或者被动地进行了抵御日本侵略的斗争,尤其对于东北民众,他们的沦陷与抗争都在1931年发生。

14年抗战”史,有更是在告诉后人,为抗击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人们,无论牺牲在八年全国性抗战期间,还是在此前的局部自发抗战中抛头颅、洒热血,国家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更会世代铭记,有助于全面研究抗日战争。

“14年抗战”的消息“刺痛”了有的日本媒体和网民,他们片面的认为在此之前,中国一直将“七七事变”作为抗日战争的始点,现政府却“修改历史”,把抗日战争的起点改为1931年9月18日。中国还有部分人认为,抗日战争也可以从“日清战争”开始,提出“抗日战争50年”的说法。

笔者认为,“14年抗战”,一是有利于中日人民正确看待历史,利于还原历史的要求。二是消除困惑,既然日本大规模侵华14年,只讲抗战8年,容易让人误以为此前接受侵略不反抗。三是利于表现中国共产党坚定抗日的归心。(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