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万人坑警示国人:历史绝不容忘却
2014-12-12 18:34:16 来源:汉网

劳工在条件极其恶劣的矿井下,每天服苦役十几个小时,被折磨而死者不计其数。劳工死后被抛尸荒山野岭,形成白骨累累的万人坑。大同万人坑中最大的一处死难者集结地——南沟万人坑,死难劳工高达6万多人。然而,大同万人坑只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无数暴行的一个缩影。”昨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在《山西大同万人坑发掘记事》图书首发式后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12月12日中国青年网)

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铁证是永远也无法抹掉的。翻开中国的近代史,日本军国主义先后发起了多次意欲亡我中华的罪恶战争。1874年进犯台湾,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并侵占台湾,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我东北,1931年日本策动“九一八”事变并占领我东北,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扩大对华侵略,1937年制造“七七”事变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大同万人坑只是日本侵略中国所犯罪行的一个缩影。日本侵略者践踏中国国土,烧杀抢掠,细菌战化学战无所不用其极,犯下一桩桩令人发指的反人类反人道的罪行。“劳工在条件极其恶劣的矿井下,每天服苦役十几个小时,被折磨而死者不计其数。劳工死后被抛尸荒山野岭,形成白骨累累的万人坑。大同万人坑中最大的一处死难者集结地——南沟万人坑,死难劳工高达6万多人。

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比上面一些国家还要深重。我国在卢沟桥等一些抗战遗址修建过纪念馆等设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个世纪80年代才建成,没有很高的国际影响。我们该以法律的形式,设立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包括大同万人坑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对逝者的安慰,更是对生者的警醒。

不忘屈辱,捍卫和平。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国际潮流的今天,世界和平发展是主流,稳定繁荣是大局,但国际政治向来有其残酷的一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要彰显在历史大是大非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更重要的是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告慰死难同胞。我们决不允许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历史悲剧重演,告诫外国势力中国捍卫国家主权与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也昭告国际社会中华民族对维护人类尊严、公认准则与世界和平愿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追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