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美景如此多,何必单恋铁轨旁
2017-01-24 14:01:31 来源:汉网

四名高中生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玩自拍”时险遭火车碾轧,幸被铁路警方及时救下。事后,其中一名高中生将拍摄的小视频发到网络社交平台,向网友讲述了他们的险遇。(大楚网1月23日)

随着智能手机、自拍神器的涌现,自拍逐渐成为了人们追求时尚的潮流。走在路上,遇见难忘的景色时,人们总是习惯于用照片记录下美好的瞬间。曾几何时,有人说过,“文艺青年”应该和铁轨更配,两条平行的钢轨笼罩在夕阳的黄昏中,一张孤独的侧脸配上略带沧桑感和岁月情的泛黄画面。于是乎,为了拍摄出与众不同的照片,一大批年轻男女前赴后继、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拍上一张所谓的“美照”,堪称是在用生命来追求完美。

这些摄影爱好者往往很少将拍照的地点定位在喧闹的站内,而会自作聪明的选择在杳无人烟、荒无人际的铁路区间,心存侥幸地认为列车通过概率小,而自己的警惕发觉能力强,霉运不可能恰巧降临在自己头上。如同这四名少年一样,当他们埋头玩“自拍”时,一列火车向他们呼啸而过却全然不知,惊心胆颤过后剩下的都是畏怯和恐慌。通常情况下,如果正常人背对着急速驶来的火车,即便很近也不容易察觉,何况是沉醉在自我世界无法自拔中。自拍要有尺度,虽说是为了留住生活的美好记忆,但是没有一种自拍值得你豁出命去,让自己置身于危险中。

从小到大,父母叮嘱过最多的话就是注意安全,横穿线路的做法更让自拍的行为变了味道。你是否曾想过,这些“美照”的背后,换来的可能是自己的悔恨、父母的无助和社会的遗憾。《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明令禁止翻越、损毁、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或其他防护设施和标桩;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这样规定既是为了维护铁路正常的运输秩序,也是出于保护人们安全的考虑。一般火车急刹车需要800~1200米的距离才能停车,且有可能带来铁轨损坏的运行事故。虽说一般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列车来临前,铁路部门都要进行巡查,但毕竟自我约束的能力远比铁路部门监管的掌控力更容易控制,中国铁路绵延万里,光靠铁路部门的监管来根治这一现象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春运来临,面对着铁路部门运力的加大、路网的日臻完善,高密度、强批次的列车运行更加提醒着广大群众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担负起对自己生命负责的责任,对维护家庭完整幸福的责任和对社会铁路部门基础设施保护的责任。俗话说,天涯何处无芳草,难道这世上真的只有一处风景美不胜收么?生命不易,且行且珍惜,青年一代,不应该是“前赴后继”,更应该是“以身作则”。 趁着这春节,别让这团圆变成一种遗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个人的安全、家庭的幸福和铁路的j建设保驾护航。(齐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