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参与让交通违法成“过街老鼠”
2017-01-24 13:59:13 来源:汉网

记者昨天从广州交警获悉,只要在广州交警微信号拍照举报,一年内成功举报5次,广州交警将奖励1次轻微交通违法免记分机会。(金羊网,1月24日)

当汽车给人们出行带来诸多便利的时候,也在给群众的安全带来诸多隐患。一些人违法驾驶、酒后驾驶、不按交通规则行驶、违规乱停乱放、肇事逃逸等不良行为,严重啃噬着汽车给人们带来的利好,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于交通违法、违章等行为,就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掀起全民参与热潮,形成合围、包抄的形势,让交通违法行为成为“过街老鼠”。

虽说交警对于车辆的违法和违章具有责无旁贷的监管责任,但交警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人员有限,不可能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往往发生在一瞬间,稍纵即逝;一些交通违章行为往往发生在偏远路段,让人防不胜防;一些肇事者心存侥幸心理,往往逃之夭夭……等等,这些违法、违章行为往往会给社会带来诸多拥堵和不便,给他人生命和财产造成致命一击。全靠交警来维持和维护,显然力不从心。

另外一方面,虽说有些交通肇事案件,经过一段时间或者数月数年的调查,最后有可能会真相大白,但期间消耗的人力、物力、精力,肯定是相当可观的。倘若在交通肇事的那一瞬间,在交通违章行为刚刚发生的那一刹那,人们都举起相机,记录下事情发生的经过和关键的一幕,或许一些交通肇事案件就不会既耗时又耗力,或许一些肇事司机就再也不会、不敢逃逸。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最好的监督员,如果每个人都能自觉主动地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围猎,交通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马路杀手就会少一些张狂,道路上的动怒就会少一些嚣张。当然,要想让群众参与,没有奖励手段和激励机制,肯定谁都不愿意干“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在注意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成功举报他人的违法交通行为,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无疑会大大激励群众的参与热情。

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角度出发,举报他人也是为了他人能在今后不再违法、违规,也是为了他人的自身安全着想,在小错、小过上能够被及时指出、纠正、制止,将来就不会酿成大错。而对于社会而言,少一个马路杀手、少一个肇事逃逸,都会直接或者间接地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多一份安心、多一份保障。(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