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铁轨拍“花海”,“美”得让人触目惊心
2017-03-31 18:12:47 来源:汉网

山桃花、山杏花争相盛开,从居庸关隧道开出来的S2线列车穿梭在花海中,“花海列车”这一美景在近两年成为了居庸关地区的一张新名片。随着北京入春,居庸关花海也进入山花开放期,游客日益增多,然而个别游客破坏、翻越铁路护网,侵入铁路线路的行为每天都在上演,去年发生了近10起逼停列车的事件。今年,为保护列车正常行驶,从3月15日起,北京铁路警方就已加大警力、护路力量,入村的唯一道路也已封路。(3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近两年,一张张“花海列车”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中,从隧道开出来的S2和谐号列车穿梭在花海,远处是蜿蜒的居庸关长城,这一美景已经成为居庸关地区的一张新名片,人们称它为“花海列车”、“开往春天的列车”,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随着北京入春,居庸关的山花也进入了花期。摄影爱好者,伸出摄影器材的“长枪短炮”,为了拍一张列车穿过花海的照片,很多游客甚至进入铁路轨道。摄影爱好者的追求美的无畏精神本值得我们赞颂,但是生命诚可贵,如若为了拍到完美的画面去危及铁路和旅客的安全就严重破坏了美的本质,照片虽美,却惊心动魄。

据了解,这段铁路每天有四五人因进入铁路护网拍照被劝离,危险预判一点没有。个别摄影爱好者除了有破坏铁路设施、进入铁路轨道的违法行为,还有很多不文明行为。比如有人将山花的花枝折下来插到铁路护网的空隙中,以此为背景拍照,认为很美,还有很多人乱扔垃圾。爬到山坡上,随处可见塑料水瓶、纸巾、烟头等垃圾。去年,也曾有过两起较小的山火,都与游客吸烟有关。

大家都知道,火车不像汽车,在发现前面障碍物时能迅速停车。擅自在铁路上逗留、玩耍、坐卧行为,不仅危及自身安全,也构成违法行为。在列车高速运行之下,一旦侵入铁路运行的安全防护区,给本人、给列车带来的危险后果是不可预计的。

铁道线是生命的高压线,有人会不以为然,“火车动静那么大,老远能感觉到的声响足以保证安全下轨道的时间。”事实上,快速行驶的火车带动其周围的空气快速流动,靠近火车的地方空气流速大,压强小;远离火车的一侧空气流速慢,压强大,这样产生气体压力差就会将人推向火车,引起事故,即使碰不到火车如果离得太近一样会被吸进去。而且铁路线上电力接触网电压高达2.75万伏,是日常生活用电的125倍,接触网及其相连部件2米范围内有强大的电磁场,当行人或所持物品进入接触网2米范围内就可能发生触电事故。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但目前,北京铁警还没有对违法行为者实施过处罚,主要是劝离、教育。笔者认为,只是劝离、教育的力度是远远不够的,一定的金钱处罚也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游客安全意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

追求艺术本没有错,但是这种以艺术为借口挑逗安全“高压线”的行为却是应该明令禁止的,毕竟人生没有重来,千万不要用生命去冒险。(文/张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