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贪蚁腐,如何抚平扶贫“救命钱”
2017-02-07 12:16:48 来源:汉网

截留侵吞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扶持资金、冒用贫困户签名套取扶贫专项资金、挪用扶贫资金还个人房贷……《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独家采访广东检察机关和扶贫部门发现,随着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一些贪腐“黑手”伸向了贫困户的“救命钱”“活命钱”。(2月6日 经济参考报)

我们清楚的了解,像基层这样的一些“村官”们,大都是基层一线的“操盘手”,手中的权利也相对集中,“官”虽不大,位置岗位却很关键,如果他们利用手中权力敛财轻而易举,加之内部干部不敢监督同流合污,上级监督有种“天高皇帝远”的无奈感,老百姓也是敢怒不敢言,更加造成这种“蝇贪”泛滥。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打赢新时期扶贫攻坚战,做到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扶贫到户。但是基层腐败却让这一举措推行起来举步维艰,他们大肆截留基层低保户的“养命钱”,冒领已故五保老人的“死人钱”;克扣贫困家庭的“扶贫款”,优亲厚友,使得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并未得到帮扶,而一些干部却在大吃大喝,真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韩非子》中曰“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蝇贪泛滥,其害如虎”。唯有解决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以问题小而姑息,要坚持“零容忍”,才能确保权力不会转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才能更好地为让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唯有管住权利的边界、补好制度的漏洞,才能避免由“蝇”变“虎”、纵“蝇”成“虎”。(云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