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钱买车,授人以渔还是授人以愚
2016-09-21 12:14:52 来源:汉网

重庆巴南的王浩(化名)被医院确诊患上尿毒症,向社会募捐凑得善款8万余元。近日,王浩购买了一辆最低售价11万元的SUV,这一举动让捐助者不解甚至气愤:怎么有钱买车没钱治病?经证实,王浩确实患有尿毒症,他称,买车是为了跑滴滴打车来赚钱治病。对此,网友争议很大,这究竟是骗捐还是自强。(9月21日《人民日报》)

争议的核心在于王浩跑滴滴打车来赚钱治病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倘若为假,王浩的做法就是“授人以愚”的骗捐行为,捐助者可以向法院起诉,请求撤销赠与,即要求受捐助者退款。倘若为真,“授人以渔”的善款使用方法是否合理、是否可行,毕竟有些疾病需要长期治疗,捐助者不可能帮助受助者一辈子。如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主动思考,怎样避免“授人以渔沦为授人以愚”,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打着募捐的幌子,欺骗、亵渎和践踏善心,给社会慈善事业的公信力雪上加霜。

传统慈善事业是以“捐钱捐物”为指导思想的“闪电战”,一条鱼可以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一世之饥。慈善事业的核心在于造血而非输血,一场传递爱心的“持久战”才能真正的惠及大众。“授人以渔”值得我们肯定,避免“授人以愚”需要公开、透明的慈善平台,该平台需要短期与长期平衡发展,硬件与软件平衡建设,输血与造血平衡慈善。而政府,正是搭建该平台的最佳人选。

政府能够协调各方关系,绘制善款的走向脉络。医院救治病人医药费多少,贫困学生学费、生活费支出明细,灾民重建家园花费几何?总之,救急的善款必须用在刀刃上。之后,受助者是否利用富余善款获取再生的能力,甚至为社会做出贡献,还是改善生活、坐吃山空。要绘制出如此清晰的善款走向脉络图,除了政府,没有任何一个民间慈善组织可以做到。此外,政府能够整合各方资源,让“授人以渔”的力量最大化。有政府撑腰的公益事业就不再是单纯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它可以是为寒门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也可以是受助者创业税收减免,哪怕是一个小摊位,也可以自食其力。

简言之,慈善事业是整个社会的事,因此也就是政府的责任,政府利用手中的权利让慈善事业能够“授人以渔”,就是惠民政绩。(文/陈永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