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灯再惹祸,对危险“民俗”该喊停!
2017-02-08 11:11:42 来源:汉网

2月4日,南苑机场一架飞机疑似遭遇孔明灯,飞机的发动机叶片上挂有类似破损孔明灯的异物。由于机组正确采取措施,处置果断及时,未造成飞机损伤。已经紧急调换飞机,确保旅客顺利成行。(摘自2月7日《中国青年网》)

孔明灯又称“许愿灯”、“祈福灯”,孔明灯点放习俗寓意祈福、放飞心愿、祭奠灵魂。在现代,人们放飞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在上面写下祝福的心愿,然后放飞,象征着丰收成功,幸福连年。

元宵节临近,放飞孔明灯成为部分市民祈福许愿的新爱好。然而这小小的孔明灯,竟可带来如此大的破坏性,着实令人后怕。

飞机被逼停,如果不是处置得当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姑且不算财产损失的问题,多少人的生命危在旦夕,那么这时是生命重要还是传统习俗放孔明灯重要?也许仍有部分人认为,放孔明灯属于个人的娱乐消遣行为,谈安全隐患未免言过其实。现在看来,这个观念得改改了。

近年来,报道的孔明灯惹祸不在少数。由于孔明灯制作材料属易燃物,能升至千米高空,可长时间燃烧,点燃后外焰温度可达300℃以上,而其飘移方向无法控制,只能“听天由命”。一旦燃放不当,将直接威胁高压电线、通信设施、民房、树木、草坪,甚至高铁、航空的交通安全。

最后笔者想说,到处惹祸孔明灯不再让其随意飘,除了明令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用法律追求相关人的责任外,也希望人们能够意识到孔明灯的危害,从而远离孔明灯。不要让承载着人们美好愿望的孔明灯成为到处惹祸的纵火犯。切莫只顾自己娱乐,不管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个别人而做出一种风险的事情,而酿终身之痛,那就得不尝试了。(饼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