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登记”开启有志青年从戎梦想
2017-02-10 11:16:37 来源:汉网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征兵办了解到,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征兵办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兵役登记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明确,兵役登记的对象为辖区内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适龄公民(含在我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的大学生)。(2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四川省兵役登记实施办法》出台可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和关注。虽然进行兵役登记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要到部队服现役,但兵役登记具有强制性。可以说兵役登记是新时期国防的需要,其目的是掌握适龄公民数质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适龄公民的政治、身体和文化状况,依法确定应征、免征、缓征、不得征集等结论,并从中选定预征对象,为年度征兵工作做好准备。

在我国《宪法》第五十五条明文写道:“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我国《兵役法》第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可见服兵役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性,而兵役登记就是服兵役的重要一环。

对于《四川省兵役登记实施办法》,我们应该深刻理解其内涵。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高精尖武器的不断列装,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的步伐逐步加快,对军人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兵役登记应运而生,它就好比高考报名,报了不一定能考上大学,只是为了国家能把一批优秀青年选上来。所以说,这是一项光荣无比的事情,不但不应该抵触,更应该积极参与,为我国的国防建设进一点自己的力量。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安全需要国家每一个适龄青年的热情参与,依法兵役登记更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让我们行动起来,以兵役登记作为梦想的起点,来展现出中华儿女的爱国之心。(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