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题党”何以泛滥?
2017-02-17 10:58:18 来源:汉网

何谓“标题党”?不久前,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通报了六大“标题党”乱象,包括“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这些做法以无底线标题吸引读者的方式确实让一些网站尝到了甜头,甚至一些传统媒体、主流媒体的公众号在制作新闻时也跟着“标题党”走,本来是严肃的新闻事件,标题却取得轻浮、轻佻,令人啼笑皆非;同时为了对应标题风格,也对整个新闻事件进行肢解,用所谓的“网络语言”穿插其中,将严肃新闻弄成一锅不伦不类的大杂烩。

“标题党”一味追求用标题来吸引受众的眼球,使新闻逐渐走向擦边化、虚假化的状态,势必会造成网络中虚假新闻的盛行。《可怕!一个七岁孩子竟做出这种事!》《没车没房,凭什么获得美少女疯狂垂青!》……当下,这些惊悚猎奇的标题经常出现在朋友圈中,动辄上万的阅读量和转发量也显示着这些“信息垃圾”巨大的市场潜力。

“标题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颗毒瘤,成为信息时代藏污纳垢的重灾区。大量的虚假信息、违法信息、垃圾信息都隐藏在“标题党”的名义下,传播速度惊人、社会影响恶劣。国家网信办日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标题党”专项整治工作,此举能否斩断“标题党”这颗毒瘤,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一个好标题能给文章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但在如今的网络世界中,却有越来越多的“标题党”为获取点击量,肆意修改标题,无限夸大,标题与内容大相径庭,令人愤怒却也无奈。即便没有学过新闻学,也知道说谎是一件要命的事情。“标题党”却正是对新闻真实性、客观性的漠视。由于网络的特殊性,“标题党”现象在网络中尤其显著,也给用户和网络环境带来了危害。“标题党”脱离了真实,误导了受众。所以,面对各种低俗“标题党”在网络上蔓延,亟待出手治理。

“标题党”现象是网络传播自由泛滥的结果,一些用户由于个人利益的驱使,利用新技术手段肆无忌惮地传播不真实的消息,并任由用户之间转发,使得网络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一方面,好的新闻标题应通过精简干练的叙述、幽默风趣的表达,能够让受众第一时间准确地获知文章的大致内容,从而很好地吸引到目标读者;另一方面,整治“标题党”,需要从宏观上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和法律制度,需要媒体自身担责,同时加大服务力度和对新闻内容的严格把握。

而最为关键的是,网民也要具备最基本的社会公德和法律素养,明辨是非,甄别真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行动起来,让低俗的“标题党”远离网络世界。(匡天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