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事件”反思中国运动员培养体制
2017-02-24 09:49:19 来源:汉网

2月22日上午,有网络媒体曝出了一封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致海军游泳队的公函,其内容为调整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得主、游泳名将宁泽涛回海军队训练,调整理由为“宁泽涛未经批准私自代言广告,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拒绝参加接力项目资格赛,严重违反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游泳协会相关规定”。(北京青年报2月23日)

2014年仁川亚运会,宁泽涛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收获了4枚金牌,2015年喀山世锦赛,宁泽涛战胜麦克沃伊阿德里安等世界顶级高手,夺得100米自由泳冠军,创造了中国游泳乃至世界游泳的历史。刹那间,宁泽涛凭借强劲实力和偶像气质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继孙杨之后又一冉冉升起新星,此后的每一次亮相都能掀起一轮话题。然而成名之后的宁泽涛多次在未请示游泳中心的情况下接拍广告,出席商业活动,导致他成为继王治郅、田亮、彭帅、李娜之后的有一个反体制先锋。

近年来,运动员被国家队开除的新闻屡见不鲜。2002年,因参加NBA夏季联赛拒绝回国训练被开除的中国男篮运动员王治郅;2005年,因未征得游泳中心同意多次参加商业活动而过早结束国家队生涯游泳运动员田亮。反思这些事件,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运动员的培养和管理体制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中国的竞技体育能够在半个世纪时间里,从基础差、底子薄跃升到世界“第一集团”,“举国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大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需求。现在的运动员多数是90后甚至00后,如果我们一味的把老一套的管理思想强加给他们,未必能行得通。只有从长远可持续的方向下功夫,针对不同水平运动员,在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人生规划的指导等方面提供保障,才能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才能让他们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