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题食品到有毒饰品”,监管在哪里?
2017-03-14 09:53:42 来源:汉网

带上耳环、毛衣链、甚至是发箍等饰品,价格不贵又好看,时下流行的仿真饰品,受到了女孩子们的喜爱,但很多消费者也反应,在佩戴过程中出现了佩戴部位瘙痒、起水泡、发炎症状。经过国内外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上述症状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仿真饰品内重金属超标。据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对两家店铺近40款饰品现场快速检测后,初步判定6款饰品铅、镉等重金属指标超标,最高的一款手链镉超标近千倍。(据3月13日东方网)

镉超标近千倍的“问题手链”,势必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一定困扰。俗话说得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是,在追求美丽的过程中,又有谁愿意以付出健康为代价呢?通过大量饰品重金属严重超标的现实问题,既暴露当黑心商家的唯利是图、利欲熏心,也反衬出监管体系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市场经济时代,商家追求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必须要恪守诚信规则。就拿饰品生产来说,至少应把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

然而,近些年来,一些商家早已被金钱冲昏了头,他们在逐利过程中为所欲为,也正因此,才会出现“毒豆芽”、“毒胶囊”等太多令消费者痛心的问题。当然,与不良商家为伍的,还有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试想,如果监管体系能多一些严格把关,能够多一些明察暗访,又怎会让坑害公众健康的“问题饰品”大摇大摆闯市场呢?捍卫公众安全、营造和谐文明的市场秩序,乃各级政府与监管体系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大肆坑人的“问题食品”,到影响健康的“有毒饰品”,监管何在呢?

事实上,有的监管执法部门早已忘却了自身本职,或是与不良商家串通一气、狼狈为奸,本该严格进行的检查程序,却流于形式、走走过场,有的监管部门热衷于“以罚代管”,面对坑害消费者的“问题食品”、“有毒饰品”,在收取了所谓的“罚款”后,便万事大吉,却不能从源头上加以铲除治理,监管部门捞到了“好处”,可问题依然摆在那里,不良商家依然我行我素。因此,面对市场上大肆横行的“有毒饰品”,既要追查商家的责任,更要对形同虚设的监管部门加以问责……(余时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