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是幸福安康的源泉
2017-03-16 11:38:18 来源:汉网

近读《年轻女支书的产业致富梦》一文,深有感触。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关帝镇清水村,1986年出生的女支书杨乾英带领大家多角发展,多角经营,上演了一幕年轻女支书带领广大农民朋友发家致富的壮美诗篇!

随着历史车轮的不断前进,“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如何在更广阔的农村市场大潮里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已成为“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新型村官必须思考的课题。作为一个基层村官,不光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更重要的是要不断的与时俱进、开阔思路、超越自我,带领广大农民朋友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打造极具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首先要有资金支持。如何去破解新农村建设的资金难题?要通过采取财政“小钱”撬动社会大资本的方式、方法,“走出去”与“请进来”双管齐下,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各地方要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市场化融资运作模式,实现花“小钱”、办大事。

特色农业发展不能一哄而上,必须一村一策,避免同质化竞争。它不仅可以带来了农业发展的新路子,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带动整个贫困地区走上一条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康庄大道。“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是走特色农业道路的基本思路。要从靠天吃饭到靠“村”吃饭,改变靠天吃饭的格局。因地制宜培育富民产业,比如打造一批具有乡村风情、城市品质的特色小镇;发展特色种、养殖;发展民俗民宿经济等等。通过特设农业的建设,不仅可以推动乡村特色农业的蓬勃发展,也能使一大批贫困户通过特色乡村建设实现脱贫致富。

学习与培训是避免走弯路的有效途径与“法宝”。一方面聘请周边乡镇在特色农业方面有建树的能人来为村民介绍经验;另一方面争取到乡党委、政府的支持组织村民到周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的地方参观学习,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通过一系列的参观学习和培训,广大村民就会掌握最基本的农业科技知识,实现创业梦想。

坚持以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健康发展为主线,致力改善民生,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村官追求的终极目标。让我们践踏实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谱写更加壮美、生动的篇章!(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