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疑感染艾滋”,暴露管理短板、责任缺失
2017-03-30 23:01:57 来源:汉网

近日,宜宾市保健院被投诉。通过一系列调查了解到,曾某在孕检时曾被检测出梅毒抗体检测阳性、HIV初筛阳性,但其在该院先后进行了数次孕期相关检查,历经4名医师检查,均未对首次检验结果进行核实和追踪。直至入院,在术前检查时才再次发现其梅毒抗体、HIV初筛阳性。目前新生儿正在市医院新生儿科接受治疗,诊断为:先天性梅毒,HIV暴露。(3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艾滋病是一个令人胆寒的词,谁若感染艾滋病,便等于被宣判了“死刑”。而“疑感染艾滋”对于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和她的家庭来说,更似晴天霹雳。尚未看到世界的美好,尚未享受美好的生活,便遭遇如此不幸。谁该为她的遭遇负责呢?

首先,作为应为孕产妇保驾护航的市妇幼保健院,工作要求执行不严、管理不到位。应尽而未尽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的责任和义务,导致没有将姜梅纳入高危妊娠管理,提供相应的保健服务;医院管理细节上不完善,登记信息过于简单,真实性核实不够,给后续的追踪随访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其次,妇产科门诊医务人员责任心严重缺失,工作不细致。医务人员在姜梅在进行产检时未认真按照孕期保健相关要求履行及时告知和核实义务,未将如何预防HIV母婴传播告知当事人,导致没有实施干预措施。

再次,姜梅作为一名女性,自我要求过低,私生活不检点;作为一名HIV抗体检测阳性的母亲,在孕检时不履行告知义务、隐瞒自己的病情,并缺少对HIV和母婴传播的相关认识,使孩子在孕育时未能得到有效的保护。

虽然目前是否“HIV感染”尚无定论,但如果医院、医护人员和姜梅自己都负起责任,这样的“疑感染”悲剧就不会发生。

不日,医院将对孩子进行进行HIV抗体检测。笔者尚有一丝小小的侥幸,希望她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但倘若不幸真的降临在这个小生命身上,医院则要兑现“不惜代价对其进行救治”的承诺。同时,也请她的家人不要放弃她,使她能够享受世界的美好。

全面“二胎”的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家庭都在积极的孕育二胎宝宝,而“二胎”妈妈们也多为高龄。无论是医院、医护人员还是孕产妇们,都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把好孕检关,开启一个健康的“二胎”时代。(唐慧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