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不该只让秘书“掏心窝”
2017-04-01 11:15:52 来源:汉网

闲暇,与几位机关秘书闲聊,谈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风尚,都对当前政治生态的愈发清朗赞赏有加,但提到民主生活会却语焉不详,原来,文稿由秘书代笔,领导高标准、严要求,却对内容、细节不做明示,问题查摆成了秘书“猜闷儿”的“赛诗会”。

民主生活会本是领导干部“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重要载体,为的就是动真碰硬、触及灵魂。秘书代稿,不仅对领导自身问题浅尝辄止,在点问题时,由于秘书与领导的隶属关系,必定是挑轻的说、拣好听的写,问题刹底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批评和自我批评贵在用脑用心,实质上是对工作中所得所失、所感所想的梳理、思考,由别人代劳,不仅难达效果、偏离初衷,也陷入了“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误区。

应当说,各级党委对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不可谓不严,对内容、格式、发言时间、发言字数……都做了明确要求,甚至也要求材料由领导干部亲笔。只是越来越多的条框在保证会议的“批评效果”同时,也给领导干部亲自撰写材料增加了难度。

民主生活会基础在实,关键在走心。联想到克强总理经常在座谈会上要求与会者脱稿发言、反响良好,我们的民主生活会是否也该有所思考、借鉴?是该让整齐划一、辞藻华丽、现场效果退居其次了,深思熟虑的感悟、原汁原味的语句、发自肺腑的声音……也许不完美,但一定最有“辣味”!(李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