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祀,还清明节以“清明”
2017-04-01 11:13:52 来源:汉网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每到清明祭扫时节,人们就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本事人之常情,但是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原本祭奠烧的冥币等也丰富“升级”了,甚至出现了大大小小用纸扎成的电脑、汽车、别墅等。祭奠者一到墓地,便相互竞争似的“烧”起来了,一时间,火光四起,浓烟滚滚,纸灰乱飞。据报道,每年清明节前后,各地因此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有时还引发严重的山林大火,损失惨重。

将清明这个传统节日和现代生活接轨才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毋庸置疑,清明节也要与时俱进。本来祭扫是为了缅怀先人,表达悼念之意,如果因为烧纸烧出了事,岂不是自找麻烦?所以,如果您很难割舍这种情结,还是建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相应的防火措施:不在山头、林地等树林茂密地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点蜡烛、孔明灯等;不能在大量易燃易爆物旁点火祭祀;集中祭祀时,有序祭祀,不盲目一起焚烧祭祀品;看管好小朋友,不能玩火取乐;离开时熄灭所有火源,免得“引火上身”。
同时还是应大力倡导文明、低碳扫墓,扫墓。扫墓、上坟毕竟只是一种形式,对于“缅怀先人”这一清明节的永恒主题而言,恐怕最重要也最关键的还是心怀感念。有的以送束鲜花、植树等新方式祭祀,既表达了追思之情,又还清明节以“清明”,值得提倡。(叶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