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最美 风景这边独好
2017-04-06 10:01:42 来源:汉网

正值春光无限之时,连续看了《长江日报》五篇关于青山前景的专栏,眼前满眼绿色!作为一名与文化、教育及文明工作相关的土生土长青山人,我非常赞成《文化绿洲展芳华 青山绿水红钢城》的观点“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最终比拼的,是文化软实力,它浸润心灵、影响深远、力量无穷.....”

以文化和文明贯穿的人文环境,是青山的外在面貌和内在灵魂,让青山人变得越来越美,能直接影响城市的品质与价值,重视青山的文化发展和文明建社,能最终实现靠江靠湖靠人的梦想。

\

   (这是小编在青山公园的留影,站在此处还构思了一篇与红钢城和青山公园相关记忆的《红房子》发表在《长江日报》上)

长江,是人类的文明,生活在长江边的每个青山人都有与母亲河相关的记忆,挖掘由青山码头延伸的文化因素,能赢得青山人更多更持久的自豪感,青山人杰地灵,产生过与之相关的许多文化产物,也孕育过许多蜚声国内外的文化名人,让更多的青山人知道这些,可以增添我们的自豪感,并带动更多的文化产品。十里钢城的来历,红房子旧貌,武钢博物馆,一冶机关旧址,梧桐道,青山古镇,青山公园,这些与红钢城相关的文化,诉说着辉煌的历史;戴家湖的兴建、青山区域的长江桥、武商众圆名字的意义,新江滩每处景点的特色,展现了新鲜的文化符号。而文化名人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弘扬青山文化、青山精神,塑造青山表达、青山形象,更需要青山人自己去宣传。池莉的《烦恼人生》、董宏量的《钢城沧桑》。

\

(这是小编在原钢都图书馆参加“爱上层楼”读书会时,与青山区文化名人也是恩师董宏量老师的合影,小编的那篇《我实现了花园洋房梦》是董老师最早慧眼识珠刊登在原《武钢文艺》上的,后来入选2014《武汉印象》,这篇写青山地区房子变迁的文章包含青山特色。)

苏瑜《钢花村的故事》、抒写了青山印象,期待新时期的青山作品既有市井生活气息,又有人文况味。城市的繁衍生息,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文化无疑是人类灵魂的重要哺育者,青山目前因诸多因素在全市经济和文化发展处在低谷期,具有无限上升空间,寻根文化和探寻、发现青山美不但能让每个青山人了解它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走向,还能让青山人在山水之间记住乡愁,找到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并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

 (这是原《武钢工人报》记者朱旺春在和平公园给小编拍的照片,我把它放在了散文集《行走的风景》里,我在青山遇见了更美的自己)

青山的文明水平,取决于青山人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并反映在精神面貌和言行举止上,青山的精神气质来自历史和现实相辉映的城市空间与生活图景,更来自青山居民的集体记忆和价值取向。培育青山特有精神,让生活在此的居民充满活力和正能量,具有人文关怀和文明风气,其核心是培育人的文明素养,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它可以影响和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促文明创建与文化发展共繁荣,能涵养城市自信与爱家情怀,能让青山人发自内心建设、呵护和宣传这座城市,最终实现聚“最美青山人”、铸“最强青山魂”的梦想。“让这片“文化绿洲”继续回荡着催人奋进的歌谣、谱写着激情燃烧的篇章。”(肖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