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雄安新区成为炒房客的“天堂”
2017-04-06 09:47:05 来源:汉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人民网,4月4日)

最近几天,关于“雄安新区”的一切都在被各大网站争相“刷屏”。雄安新区,一个被时代赋予重要责任的地区,成为舆论焦点被无可厚非,但是当笔者认真看完这些“刷屏”新闻之后,让原本激动的心情稍有一些“沉下来”。

雄安新区的设立初衷本是疏解北京非首都能供、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也是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但是,这样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工程,却被一些投机分子所曲解,用以成为他们发不义之财的手段,着实让人“闹心”。

几天前,一则“雄安新区房价一夜飙升”的新闻显得尤为刺眼。从月初中央批准成立“雄安新区”到如今短短的几天,雄安新区就成为了众多“炒房客”心目中的“香饽饽”,一夜之间,雄县的房价从6000元/平米飙升到2.5万元/平米,甚至有“房价超过5万不是梦”的言论大肆流传于坊间……种种迹象表明,雄安新区的房地产行业似乎已经走在了新区实际发展的前面,甚至大有甩开实际发展几条街的趋势。这怎能让人不担忧新区未来的健康发展?

设立雄安新区,初衷是为了优化发展模式、培育创新驱动,肩负着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任,这是本。诚然,新区的设立自然应该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际的好处,房价上涨自然也应该包含其中,但是房价毕竟只是经济发展的状况的一个方面,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均衡,需要协调,不能让房地产的畸形增长导致地区经济发展出现“跛脚”,激化社会矛盾。

笔者认为,当地政府在处置新区炒房客之时,所采取的“禁令”虽然能够解一时之急,但是难以长久,必须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长效性的办法。例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参照目前一些城市出台的购房限制条件,以“社保缴纳年限”或者“申请人购房、贷款情况”等为根据,以提高“二套房”税费缴纳比例等方式来树立标杆,让市场中持观望态度的炒房客望而却步。(潇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