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苦日子,也是好时光
2017-04-11 17:49:55 来源:汉网

再次回忆过去,由新入职的90后同事的抱怨而起。

我家四个孩子,我和二姐是双胞胎。在80年代,严重违反了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从此,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农民家庭更是家徒四壁。

我的母亲稍有点文化,她信奉“唯有求学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对我们的教育从不懈怠。初中,母亲借了4800元,把我和二姐送进了全县最好的中学。

开学季,我俩只拿了一双被褥,一个人的饭费就走进了学校。为了省钱,我俩睡一张床,吃一份饭,经常食不果腹;穿的衣服不是别人给的就是我妈自己做的,经常补丁摞补丁;为了省路费,我俩连续几个月不回家,非要回去,60里的路,也会选择徒步。

生活虽然清苦,但是我们的学习劲头却很足,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去教室学习,晚上熄灯后也要举着手电筒看书,甚至是不脱鞋,和衣而睡。

功夫不负苦心人,我和姐姐同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大学里,我们依然勤俭节约,刻苦学习,基本上年年都拿奖学金,减轻了家里重担。

苦尽甘来,现在我在基层乡镇做一名公务员,生活不再窘迫。每每听到单位刚分来的90后抱怨在基层很苦,我总觉得他们是小题大做,是没吃过苦的表现。相较于他们,对于冬春上山防火的风吹日晒、夏日防汛的淋雨踏泥、集中整治“五乱”时的垃圾清理、特殊时期连续十几天住单位的孤寂,我却觉得淡然,不抱怨,不牢骚。

沈从文对待苦难的态度,只是四个字,“要从容啊!”在那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对待艰苦的革命环境,唯有这样的心态才是坚持下去的尚方宝剑,才是创作的灵魂源泉。

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很感谢我那一段贫穷的日子,感谢我一次又一次问自己:“你应该要怎样的生活。”那是一段苦日子,也是一段好时光,更是一生的财富。

也想告诉那些没有经历过苦难或贫穷而只是一味抱怨的职场新人,如果有机会,就去艰苦的环境锻炼一番,如果没有,面对种种,也要保持从容的心态,让每段时光,苦也美好。(言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