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破房子”与“群众的好日子”
2014-04-15 15:00:54 来源:汉网

水泥地面磨得露出坑槽,木地板上补丁摞补丁,屋檐上的椽木已经腐烂……记者日前在咸宁采访时看到,通城县县委、县政府的两栋老旧办公楼,隐于该县行政服务中心、通城一中、人民医院等公共设施中,显得寒碜。(4月15日 新华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花巨资改造的中小学、新建的6万平方米市民休闲广场和宽敞舒适的行政服务中心等民生工程。在一些地方政府建设豪华办公楼、超标办公室的新闻屡被曝光的背景下,这样的新闻让人眼前一亮且备感温暖,“政府的破房子”与“群众的好日子”,映出了党心所指、民心所向。

“政府的破房子”彰显为民务实作风,是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正确的产物。办公楼老旧就真“寒碜”吗?仔细想来,在质朴老旧的房子里办公,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但是与之比在群众心中的党的形象,吃点苦,受点累又算什么呢?这才是真形象、有面子的做法。“能不用钱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尽量把钱节约出来”,这不正是政府的苦日子,让利民众的好日子吗?

“政府的破房子”凸显情为民系的情怀,是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的产物。再看看人家的好房子, 程亮鲜明的休闲广场、宽敞舒适的行政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环境比较好,每天都有江西、湖南等地的患者来看病;县行政服务中心,宽敞的两层楼内,有40多家单位的窗口,给办事居民坐的椅子是皮椅;县一中、城关中学,环境就更好了。”医疗和教育,这是最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件事,在这两件事上花钱,老百姓是最拍手称快的。当地党委和政府心里装着群众,他们既关注民生、更在乎民心。

称赞湖北通城的做法,并非要号召所有地方的办公场所都要学习大名、越破越好,而是要学习他们“先民后己”和“让利于民”的做法和理念。当然,通城县也一定要注意办公安全,可以采取维修加固或者在一定时间后另行租借办公地点,相信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也是能体谅和答应的。

人就像是一个水杯,我们能承载的是非常有限的一杯水。当我们在一件事上花的精力过多的时候,在另一件事上花费的精力必然就会减少。党需要“三严三实”的干部,人民群众需要能多为百姓思考,用心办事的官员。在大事小情上都能做到以百姓利益为先,真正服务百姓、牵挂百姓、心疼百姓,那才是老百姓的福气。(文/陈朝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