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中国煎饼”走向纽约
2017-04-12 09:42:32 来源:汉网

美国小伙在纽约开了自己的煎饼餐厅“饼先生”,在中国,售价折合不到1美元的煎饼,在美国一个可以卖到15美元。(4月11日 搜狐财经)

煎饼作为中国最常见最普通的一道街头小吃,普通到我们平时根本不会引起注意,但是在其他国家竟然成了非常受欢迎的一道美食,并且售价达到国内的十几倍。这不单单是一道简单的小吃,我们看到的更应该是一种商机和紧迫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渊源流传,又有多少我们习以为常的事务能够站上世界的舞台?为什么建立煎饼店的是一名美国小伙,却不是我们地道的中国人?这应该引起我们反思。

我们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程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但是每天仍会有很多前辈流传下来的手艺消失,能够走上国际的更是少之又少。美食,可能是我们平时比较忽略的一种文化,但是又是最具吸引力的一种文化,民以食为天,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人们都无不被我国丰富的食物题材和巧妙做工感到震惊,为什么我们的精神遗产保护不能从这些最简单的美食开始呢?

每当我们去一个地方旅游,除了当地的人文景观,更多考虑的就是当地的美食。现在我国好多的美食,并不全是那些百年连锁老店,反而是街头巷尾那些每天排满等候人群的小作坊和小摊位,但是却只有那些本地常年居住的人们才能发现。如果我们能充分发掘这些美食,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资助,扶持他们壮大,让他们的手艺能够代代流传下去,我们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美食大国。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鼓励他们走出去,中国的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过桥米线,麻辣烫等等数不胜数的家常小吃,他们在国内的流传速度和范围是经过中国数亿的口碑代代相传下来的,每一个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纽约煎饼”,都能够成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我们期待中国的美食文化影响整个世界。

一个国家的吸引力,除了它发达的经济外,我觉得优质的生活品质更是考虑因素之一,而美食绝对可以挑起大梁。所以,一个煎饼取得的胜利,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一个商机,更是一个出路,一个让中国文化更深一步影响世界的方式,我相信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国家。(吴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