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捅38刀”,警方既要辟谣更需追责
2017-04-12 16:30:47 来源:汉网

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4月12日证实,网传“柳州男子咖啡厅里被捅38刀”等信息系谣言,实情为四川眉山籍男子王某因抵押借贷纠纷与柳州市一家小额信贷公司的4名工作人员4月10日下午发生冲突,双方有4人受伤,伤势均不严重。警方表示,有网友在转发双方冲突的视频时,将外地发生的事件视频加入其中,并称“柳州男子咖啡厅里被捅38刀”、“被捅男子不幸身亡”,引发关注。(据4月12日澎湃新闻网)

或者只是为了博人眼球,亦或只是无意转载并“添油加醋”,殊不知,“男子被捅38刀身亡”这样的消息,一经散布开来,难免会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于公安部门来说,既要及时辟谣,也要依法追究造谣者的责任。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蓬勃发展的“自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这既为公众及时快捷获取各类资讯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虚假信息扰乱社会、困惑人心提供了方便。于是,有些不法之徒借机传播各类谣言,试图达到某种利益。

也有少数公众由于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只是为了哗众取宠,于是,刻意编造“抢孩子”等谣言,殊不知,自己一时的麻痹大意,却很容易引发公众的恐慌。因此,我们看到,一些网络造谣者因自己的行为付出法律代价,受到了法律制裁。而这,也提醒督促广大公众,即便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也不能信口开河,必须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另外,一些网络谣言之所以能够引发公众关注,与政府部门“发声”不畅通、不及时也有关重要关系。

虽然说,当下各地区、各单位以及政府部门都有新闻发言人,很多新闻发言制度形成常态,真正做到了信息及时高效传递。然而,也有一些单位和部门面对“负面新闻”,或者自认为影响不好的消息时,便不能做到及时发言,甚至试图遮遮掩掩,这样一来,很容易引发公众的揣测,也容易导致虚假消息的大肆传播。所以说,面对网络谣言的频频上演,既提醒公众要做守法网民,也期待政府信息能够做到更加高效透明运行……(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