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牌友圈”成为煮青蛙的“温水”
2017-05-05 10:18:15 来源:汉网

多年来,江西区委书记曹光亮爱好打牌,从玩耍发展到“带彩娱乐”再到赌博,随着自己执掌了一定的权力,牌友也在发生变化,那些企图利用我手中权力的人设法挤进牌友圈。玩牌就成了我走向违法犯罪的媒介和催化剂。(《中国纪检监察报》)

“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交友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党员干部交朋友了混淆了“清”与“亲”的“楚河汉界”,一味的抱着“亲”的大腿不放,忘了“举头三尺”还有“清”,对扑面而来的阿谀奉承、曲意逢迎来者不拒,除了让自己陷入贪腐深渊无法自拔,别无其他。

党员干部当以清廉心态培养积极兴趣爱好,无论是爱好“跑偏”还是心态“逾矩”都可能让请托人拿“爱好”做文章,即便是“雅好”也可能异变为“雅贿”。江西区委书记曹光亮就有一项“烧钱的爱好”那就是“带彩娱乐”,常常“以牌会友”,但是“钱局”之下哪会有“真朋友”,个个都是包藏“请托”之心的“假朋友”。明面上与曹光亮是“牌来牌往”,实则暗藏“钱来钱往”,温水煮青蛙,待到时机成熟便“狮子大开口”,而干部已是“骑虎难下”。

“苍蝇不会叮无缝的蛋”,在官场摸爬滚打的党员干部其实对请托人的“别与用心”并非全然无知,一些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是“静观其变”,一开始以为自己能自持,就当是看“跳梁小丑”,但是当请托人的“糖衣炮弹”来得越来越汹涌,心态就跟着变化,行为也难以把持,直至腐化堕落仍心存侥幸。

党员干部当有定力,要相信自己的定力,却也不能高估定力。对于大是大非必须“一刀切”,优柔寡断有时候会释放潜移默化的“毒物”,慢慢侵蚀干部内心却不自知。正如曹光亮在牌桌“赢金如土”难道真是“上天眷顾”?不过是其“权力借债”,透支的钱财也会让权力“偿债”。

党员干部当慎权,由于身份特殊、职位特殊,“惹祸上身”的机会太多,如果不“崇清尚俭”,甚至自由散漫,只会给自己增添违规违纪的“软肋”,让“无孔不入”的请托人有机可趁,让干部沦为“刀俎”下的“鱼肉”。惟有慎权,才能“披甲”上战。(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