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媒体融合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2017-05-05 09:54:27 来源:汉网

2017年5月3日,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迎来重要突破,一举签约8个文化产业项目。专家看来,基金首批项目“立体而多元”,既有合作设立文化产业子基金,也有触电新闻、“广莱坞-南方影视中心”等新媒体实体项目,必将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和媒体融合发展再上台阶。(5月4日 金羊网)

“媒体融合”早已不是什么新概念。在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媒体融合正式吹响了冲锋号。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由此可见,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一场广泛而深刻的“传播革命”悄然进行。

可以说,媒体融合对于国家团结,经济发展、繁荣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可谓走到了媒体融合的前列在“文化+金融”“媒体+金融”上频现大手笔,仅去年以来就成立三只百亿规模媒体产业投资基金,金融助力传媒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首批项目可谓“立体而多元”,最终涵盖广播电视、移动端阅读、数字出版、文化创意设计、信息服务、在线教育培训、大数据、互联网营销、广告传媒、移动互联等众多不同的传媒细分领域,可以预见,这种强有力的改革必将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和媒体融合发展再上台阶。

媒体融合,关键在于加深对传媒发展趋势的认知,下决心破除影响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阻碍,让“融”变成新闻生产的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对传统媒体及其从业者而言,必须清醒认识到,媒体融合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事关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之策;传统媒体正站立于时代的风口,如果错失机遇,必将难以自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遵循媒体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迫切需要,也是国家文化改革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 希望广东省能够在这次重大机遇中,抓住发展先机,在媒体融合上继续做好大文章,多提供出一些经验做法,为全国媒体融合发展做好表率。(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