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朋友圈”需警惕“温水煮青蛙”
2015-04-10 19:09:18 来源:汉网

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4月9日上午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廖少华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新浪网新闻中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4年春节至2012年6月,廖少华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公司或个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陈春章、龙向彬、曾佐桥、曾超懿、张宇恒、何智慧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324万元。廖少华在担任黔东南州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人民币310.6372万元。(新浪网新闻中心)

从落马官员的腐败轨迹我们可以看出,很多腐败官员都是被“朋友圈”拉下水的。廖少华在庭审陈述时曾说到,自己是“温水煮青蛙”被朋友拉下水的。季建业在庭审时也说过,“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这种不正常的官场文化影响下,官员在“朋友圈”里就变成了“温水中的青蛙”,从一顿饭、一条烟、一瓶酒开始,发展到成千上万的索贿受贿,逐渐陷入了不可自拔的泥潭,最终给自己的人生划上一个不光彩的句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腐败官员并不是一夜之间就变坏的,落马前的廖少华,是务实的干部,但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思想意识发生了改变。廖少华陈述说,自己调到市级党政领导主要岗位后,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围绕在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了,他通过帮人办事交了一批“讲哥们儿义气”有“铜臭味儿”的老板朋友 (新浪网新闻中心) 。 官员“朋友圈”中所谓的朋友,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会对官员采用“温水煮青蛙”的袭击,官员沉醉于周围“温和”的环境,从心存侥幸、惶惶不安,到不以为然、心安理得,必将慢慢变成“开水中的青蛙”,最终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因此,官员在“朋友圈”中,应警惕“温水煮青蛙”,勿使小节成大恶。身为领导干部,那种“吃喝玩乐是小节”的认识显然是自欺欺人的,“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领导干部面对“朋友圈”灯红酒绿的诱惑,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在是非面前不迷失方向,要防微杜渐,从小处警觉,决不让腐败打开缺口,不要做“温水里的青蛙”。否则,青蛙在自得其乐、若无其事中,等感到水烫的时候,已经无力动弹了。(罗小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