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第三卫生间”使用率不高问题
2017-05-30 18:08:33 来源:汉网

陪同腿脚不便的母亲,老人想上厕所,应该带去男厕还是女厕?年轻父亲带着刚学会走路的女儿,孩子要上厕所,应该带去男厕还是女厕?为解决这类尴尬,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计划。北京将率先在4A和5A级景区增设“第三卫生间”。记者先后探访北京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恭王府等景区,发现多数景区尚未建设“第三卫生间”,而在已建成的景区中,仍存在游客不知“第三卫生间”,其使用率不高的情况。(据5月30日《新京报》)

何为“第三卫生间”?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的通知》精神,“第三卫生间”即“家庭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很显然,它是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如厕服务的。虽然所占比例不是很大,但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对于“第三卫生间”,一是要抓建设管理。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景区尚未建设“第三卫生间”,旅游场所“第三卫生间”数量还普遍偏少,有的管理不到位,设施不健全,这些都需要持续抓好厕所革命,提高管理水平;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解决特殊人群如厕尴尬。

再是要抓宣传服务。记者探访发现,多数游客不知道何为“第三卫生间”,致使其利用率并不高。有位年轻妈妈称,“我也不知道什么叫‘第三卫生间’,只是刚才碰巧看见门打开,就抱着孩子进去了……”在某个“第三卫生间”,尽管游园人数较多,却没有人进入使用。因此要加大宣传服务力度,向公众普及“第三卫生间”常识,引导符合使用“第三卫生间”的公众大胆使用、积极使用,以提高其利用率。不能让它沦为花架子、沦为摆设,造成资源浪费。

吃喝是生存刚需,如厕缘生理内急。“第三卫生间”是一个新事物。它的对象是特殊群体,具有特殊的现实刚需。我们要一手抓建设管理,一手抓宣传服务,让“第三卫生间”成为5A级景区的标配,让特殊群体的“方便更方便”。(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