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艾:考官直播迎考,解决问题才好
2014-01-02 10:47:21 来源:

2013年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5点半,副总编辑黄德刿没来得及吃晚饭,就从武汉广播电视台办公楼开车前往3公里外的直播厅。两个多小时之后,他和同事将组织一场“期末考”。这场考试持续了5个晚上。考生,是武汉多个政府部门的一把手;考题,是针对围绕市政府年初承诺整改的“十大突出问题”暗访拍摄的短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的现场发问。(1月1日  中国青年报)

一把手进“台”赶考,是武汉自2011年发起的“治庸问责”行动,从刚刚开始的火药味浓烈,到现在了解决问题为主,干部的迎考的确会让不少的人脸难看,日难过,但是这样的问政,代来的效果却是让广大的百姓深深感受到当家作主的感觉,也让我们的干部深深的明白权利的使用是为民,权利的主人是人民。

话说姑娘上花轿是头一回,这样的事情也同样发生在我们问政的领导上。当第一次跨进电视台,面对全市所有的观众时,并不是好人好事的宣传,也不是所谓政绩的歌颂,得到了是不留情面的质问,这里面干部的回答不是统统的接受,也会有更加严厉的质疑,比如说对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样的回答,根本不能满足我们的百姓,他们会反问,难道没有发现,就可以不查处吗?

迎考需要的是自律。为何笔者会用自律,因为一切的问政,一切的迎考,都是需要我们的干部在言行上得到群众的认可,这一份认同的背后需要的就是自律。管好自己的手,不要错拿东西,不要错用东西;管好自己的嘴,不要错吃东西,更不要错说话;管好自己的心,不要错想东西,更不要错费心思。自律,是每一位干部都应该更需要具备的素质。

迎考需要的是自尊。这里的自尊,其实不是来自广大百姓的给予,而是应该来自我们的干部自身。当群众火辣的语言,当群众不断的指责在耳边回响时,可能换来的不是你们的理解,更多的是你们的不满。也许,在人要脸树要皮的话语下,你们会把这样的话语作为百姓践踏自尊的表现,但是又会有多少的干部想过,践踏自尊的不是百姓,而是你们自己的言行。面对百姓的考验时,尊严来自的不是他们而是干部自身。

迎考需要的是自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的一个道理可能干部很明白,甚至会把这作为教育子女的一个道理。对待任何的工作,任何的事件,如果说我们的干部能够清楚的意识到这样的一个原则,那就只会在群众的意见中让自己的强大,让自己的行为无可挑剔,让自己的腰板刚正不弯。

迎考,仅仅是一种方式,更多的还是希望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的群众诉求得到更好的反映,让我们的干部行为得到广泛监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