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2017-06-09 11:26:32 来源:汉网

这两天,2017年高考正在进行,不禁感叹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已然走过了四十个年头。这些年,高考与我国改革开放历程相始终,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考这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考试也不断进行着改革,推动了教育改革和社会进步,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量,而在沧海桑田中唯一不变的,是一年又一年莘莘学子寤寐求之的大学梦。

高考改革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我国是考试制度的发源地,“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科举等考试制度千年来一直作为我国选拔人才的主要途径,传统文化和现实社会环境的影响下,现行高考制度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是影响国计民生、联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更是国家育人取才的关键一招。恢复高考以来,高考制度逐步进行着革新,从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国家统包模式,到统一录取缴费读书、自主择业的并规制,到高校扩招和“3+X”改革,到取消对于考生年龄和婚姻的限制,再到如今统一命题、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改革势态,40年来,过去“一考定终生”的模式在悄悄改变,我国的教育体制不断完善着,以考生为本、以人为本的初心始终不变,接受高等教育从少数人的机会普及为大多数青年都可以享受的权利。

高考改革事关青年发展前途。高考作为国人改变命运的重要门坎,是连接中学与高等学府之间的桥梁,是每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对未来职业和生活方式的一次重要选择,在整个中国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77年12月,高考大门重新开放,也是唯一在冬季举行的一次高考,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纷纷奔赴考场,那一批77级、78级的学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激烈的高考竞争,当年的天之骄子,而今多已功成名就,如李克强总理、张艺谋、顾长卫、易中天等等,或执掌部院,或兴业兴产,或著书立传,或开课授徒,成为了共和国的中流砥柱。这四十年来,高考完成了从精英教育向公众教育的转化,它悄然改变着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也留下了时代的印记,经过高考锤炼的一代又一代青年,成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奇迹的中坚力量。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多元化、国际化等趋势的到来,高考的内容、形式、录取办法等方方面面也不断进行着探索改革,将给广大青年更公平的机会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高考改革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有关寒门子弟上一线大学机会渐少,教育不公阻碍阶层流动的讨论,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我国是否已出现“阶层固化”问题的关注,这是一种严重有碍于社会稳定和公平的社会现象。我们应当看到,如果囊括一切社会竞争的话,高考仍然是目前中国最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高考仍在不断根据现实进行着改变,以去除社会阶层固化为宗旨,为贫困地区的有为青年提供最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考虑到教育资源的不协调,各地高校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寒门子弟获利颇多。据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近期对天津、合肥、兰州三个地区的全国重点大学进行了现场随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发现,来自农民家庭的生源占30%以上,占比排名第一;其次来自商人、国有或公有企业职工和普通工人家庭,三者之和占比在30%以上,可见来自中低收入阶层的子女至少占全部生源的60%以上,也表明了我国高考改革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庆幸当年的恢复,更当随时谨记高考改革一如改革开放,仍在不断深化的路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并不遥遥无期。(刘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