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撞身亡,你还敢蔑视法律与规则吗?
2017-06-09 11:25:26 来源:汉网

6月7日,一则“女子斑马线被撞遭二次碾压”的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事情是这样的,2017年4月21日晚,一个女士在河南解放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的斑马线上被一辆红色出租车碾压,出租车并未停车处理,而是很快离开了现场。女子被撞在地,将近一分钟时间,有多名路人从该女子身边经过,20多辆车绕开该女士驶过,均未对她进行救助。50多秒后,该女子试图挣扎起身,然而伤势过重,并为成功。62秒后,一辆SUV轿车将该女子再次碾压,并加速离开现场。据目击者说,有多名路人报警,但无人敢轻易移动伤者。交警大队民警在接到110指示后火速赶往现场,连夜调查取证。第二日早,肇事司机二人均已到案接受处理。

得知此事我们不禁在想,人们这是怎么了?如果当时司机能停下来送伤者就医或者报警处理,也许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如果当时能有人帮忙把伤者移动到人行道或有人站在她跟前示意一下后边的车,也许该女子就不会被二次碾压,不会死亡。然而人生没有如果,我们只能反思已发生的悲剧来尽量避免以后的悲剧。

我们在感叹人性悲凉的同时不得不反思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司机在学驾照时就学到过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在发生车辆撞人时,一要停车并开双闪提醒其他车辆,二要保护现场,三要抢救受伤人员,四要迅速向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告,五,若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而如果司机肇事逃亡,就要面临刑事责任。“交通肇事逃逸或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尤其徒刑”,“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在遇到交车辆撞人的时候,逃离现场是最坏的做法,是违法的行为,正确做法就是停车报警通知保险公司,并拨打120救人。

很多司机常常会抱怨市区限速如何低,即时不在高峰期也得遵守限速行驶,红灯时间如何长,耽误时间等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司机会采取套牌或遮牌的方法,无视交通规则,快速驶过,但限速是很明智的。在人员密集的地区,即使路面车少、人少,仍然有行人迅速通过马路的现象,尤其是在有“中国式过马路”传统的中国,这种现象随处可见。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汽车行驶低俗才能迅速做出减速、停车反映才能避免灾难的发生。所以司机们还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按限速行驶。

不仅司机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行人们也要注意交通安全。我们常常能看到很多行人结伴闯红灯过马路,或通过马路中间的栅栏过马路,这样是十分危险的,不要为了节省几秒时间、少走几步路而违法交通规则,损人损己。行人不妨早出门几分钟,时间宽裕了也就不会为了节省几秒而闯红灯、跨栅栏。

珍爱生命从遵守交通规则做起,希望人人都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潘宇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