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的“狂欢模式”不能少了文明与安全
2017-06-09 10:52:18 来源:汉网

每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从高三紧张的学业压力下突然释然,有些学生有人暴饮暴食,有人纵情嬉戏,通宵泡吧、上网游戏……开启高考后“狂欢模式”。诚然,学生们十年寒窗苦读,考后压力骤减,难免有放松和懈怠情绪,但单纯的“疯玩”放松是不科学的,应文明有度,也要紧绷安全这根“弦”。

十年前,笔者也曾异常“兴奋”地走出考场,同样有着如释重负的感觉,对考生的心理也是相当了解。可凡事有行必有度,月满则亏,水满则溢,考生也是一样。部分学生高考之后有一种彻底放松的感觉,加之一些家长的溺爱,学生们放纵过度,轻者接连补觉或长时间沉溺于网络游戏中,精神恍惚。重者挥霍浪费、酗酒闹事、寻找刺激,给本人及家庭社会带来危害和不良影响,这是不可取的。放松要有度,否则无论从学生心理还是生理上,都有着严重的危害。从生理上来讲,大脑从高度紧张到极度放松,乃至于进入“狂欢”模式,这反而会带来焦虑、失眠、内心空虚,更加之饮食无度,最有可能的就是出现头昏、无力、颈部酸痛、视力减退、精神恍惚等症状。从心理学来讲,从高考结束到录取结束这段时间,考生情绪易波动,从紧张到放松到对录取的焦虑,容易产生放纵、抑郁、迷茫、焦虑四种不健康心理。如不善加引导,考生不及时调整心态,很可能引发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少学生在密集的高考冲刺阶段熬夜学习,身体迫切需要得到充足的休息。远行旅游或是周边效游无疑是较为健康的恢复方式。可说到出行,不得不提的就是文明和安全。学生“放飞天性”可以,但万万不能“飞扬跋扈”!请不要在旅游景点插队、随地吐痰、采摘鲜花以及在景点任意攀爬踩踏,不要在火车上随地扔瓜子皮、“凉臭脚”、打扑克旁若无人大声喧哗,不要在饭店中得意忘形醉酒闹事......而且出行尽量要结伴儿,娱乐、出游,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尽量避免参加风险较大的活动项目,以免“乐极生悲”。集体活动则要做好规划和准备工作,强化组织者和参加者的安全意识,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是一生做不完的功课。考试过后,喧噪之余,要秉承平常之心舒缓身心,放松有度,文明有序,健康安全,方能调养生息,真正以良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去迎接社会及大学生活的挑战!(贾婉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