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三毕业生的一些忠告
2017-06-12 10:06:41 来源:汉网

一年一次的高考已经拉下了帷幕。考生们,甚至考生的家庭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不管成绩如何,考生们将有人生中最长的暑假,将近三个月的假期。习惯了高中三年的紧张,突然放松下来肯定有很多人觉得无所适从。

有的学生会先睡三天三夜来弥补高中三年来拉下的睡眠;有人会狂看几天电视,把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电影看个遍;有人会和同学疯玩一周,来向高中三年同窗告别;有人会找兼职来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体验社会艰辛,并赚点零用钱证明自己已长大,能像大人一样赚钱了;有人会学了一些自己喜欢却没时间、没机会学的东西,比如游泳、跳舞、唱歌、瑜伽等等,还有同学报了驾校,每天在烈日下学习开车技术;有的同学把以前想看却没时间看的名著读了个遍;有的同学约着朋友各地旅游,爬山涉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假期。

在这里我想以过来人的身份给高三毕业生一些建议与忠告。

首先,要注意安全。每当放假,学校老师都会向学生强调要注意安全,不要玩火,不要到水深的水库玩耍……我想同学们也早已听烦,但是安全问题却是必须要强调的。前段时间,有个毕业生去华山旅游,因为刚下过雨,路面湿滑,该生又走的快,没有控制住身体,摔下山,被找到时已经死亡。每年假期都会听到有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很多悲剧降临在家庭。还要注意不要被拐入传销团伙,被拐入传销组织,是你家庭的灾难,更是你自己的灾难。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同学们要牢记这一点。在你们登山、涉水、学车、过马路、兼职的时候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让家人放心。

其次,劳逸结合。同学们的假期多彩多样,但是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睡觉,也不要过度消耗体力,要注意调整自己的作息,要玩好、学好、休息好。最忌讳的就是熬夜,熬夜后,身体是很难休息过来的,第二天难免起床晚,早饭可能就不吃了,如此恶性循环,对身体的危害很大。

再次,不要忘记读书。很多考生在高考结束就把陪伴自己三年的书本、卷子通通撕碎,向天空一抛,校园的天空中,漫天的都是飞舞着的纸片。这可能是学生们对自己三年来压力的一种表达,但是我是十分不赞同这种行为的。首先不说污染校园环境,给打扫卫生的工人造成多大的麻烦,书籍是很值得我们尊重的。古代有字的纸都不能随便丢弃,都需要用专门炉子进行焚烧。今天,我们也不能忘了爱护书籍的传统。我们国家自古就有活到老,学到老的传统,在今天这个信息飞速传播的时代,我们更是要时时学、处处学,一步落后,可能就与这个时代脱轨。同学们,高中的结束,并不代表你们学习的结束,大学的学习对你们今后人生更为重要。所以,你们进入大学后不要荒废课业,努力学习。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你们今天有多努力,明天就有多成功,同学们加油!(潘宇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