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变王者“农药”,谁之过?
2017-07-07 12:44:45 来源:汉网

前几日,《王者荣耀》制作人发表公开信称,“当看到关于《王者荣耀》的负面新闻时,我们的心里,天然想辩解,这就是一款游戏啊,和漫画、电视剧、电影、武侠小说一样啊。就因为有人沉迷,就都来怪游戏,我们觉的有些委屈。

孩子因为不让玩《王者荣耀》跳楼,少年狂打40小时险丧命,低龄玩家为购设备盗刷父母银行卡……近段时间,关于王者荣耀的负面新闻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这让《王者荣耀》处于风口浪尖中,而《王者荣耀》也连忙回应,直喊冤。但笔者认为,《王者荣耀》一点都不冤!

网游对青少年的毒害之深不言而喻,甚至让不少成年人也玩物丧志,说《王者荣耀》是“王者农药”,是精神鸦片,是毒品一点都没错。纵然有人也会对漫画、电视剧、电影、武侠小说沉迷,但绝不会像网游一样这么容易上瘾而不能自拔,更不会消耗大量金钱去购买游戏装备。腾讯公司利用未成年人自制力差和从众模仿心理的弱点,用轻度色情暴力疯狂引诱未成年人陷入此游戏不能自拔;并且在《王者荣耀》中,有几十个中国历史英雄和神话传说人物,但这些角色设定与真实的历史人物大相径庭,荆轲竟然是女的,诗仙李白变成了刺客,名医扁鹊是用毒高手,王者荣耀这种曲解历史、误导小学生的做法,更是恶劣!游戏应该怎样去弘扬传统文化,应给孩子怎样的历史观?也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制作方在制作游戏之前就应该考虑到既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的游戏需求,又要对孩子进行积极引导。所以说这个责任必须得担,但让《王者荣耀》独自背下这口锅,未免也有问责过度之嫌。在一系列的悲剧出现以后,腾讯公司推出了号称最严健康游戏防沉迷措施“三板斧”,这无疑是一次有益尝试,但以后能否戒掉未成年人玩手游的“瘾”?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研发并推出一款游戏只是起点,各个主体尽责有为则没有终点。防止未成年人网游成瘾不能只靠腾讯“三板斧”,还是要建立起游戏分级制度,明确游戏开发企业、家长、监管部门的责任,共同营造培养爱护青少年的社会环境。唯有整个社会行动起来,才能真正意义上编织一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网”,“王者”才会真正“荣耀”!(赵超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