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黑名单”是监管行业的良好开端
2017-07-07 12:40:57 来源:汉网

“黑保姆”有了认定标准。近日,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包括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居民同事反映人品极差等。7月6日,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夏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标准并不是法律法规,只是一个建议性的规范,对于列入“黑保姆”名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家协建议家政企业不聘用。(7月7日凤凰网)

提及保姆,近日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杭州发生保姆涉嫌放火致女主人及3个孩子身亡事件,网友纷纷表示“此乃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这不但引起了社会的舆论,更将家政行业的隐忧公之于众。随着行业的发展,需要雇佣保姆以及从事保姆行业的人越来越多,而迅速膨胀的行业和行业监管的缺失让“黑保姆”、“毒保姆”的魔爪频频伸向被害人,杭州保姆案的4个被害人的悲剧已经发生,给我们留以悲思的同时,更让我们无法对“黑保姆”的恶行的坐视不管。

家政服务公司对保姆该如何监管?如何规范家政市场,保障雇主合法权益?这些都是我们应当思索的问题,近日,,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被列入“黑保姆”名单的保姆从业者,原则上不建议家政企业聘用。虽然只是建议上不聘用,起码行业已经认识到此事的严峻性,笔者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通过逐步完善,保姆行业会逐步规范。

另外笔者要提醒需要雇佣保姆的家庭,此时行业水平不完善,保姆行业从业者更是良莠不齐,所以在用人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其次,在家安装摄像头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并不是对保姆的不尊重,反而是对双方权益的保护。(王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