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出版强国”迈进需练好“脚力”
2017-07-14 10:35:09 来源:汉网

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全国出版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以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着力加强内容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完善出版管理,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实现出版业持续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我国加快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7月13日新华社)

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是我们的时代任务,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在四个方面练好“脚力”,有了好“脚力”才能步伐更强大。

在内容上要练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脚力。关键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主流思想价值,在抓好原创出版,提高出版质量上,弘扬工匠精神,推出更多优秀出版物。让大量高质量的,高格调的优秀出版物占领主阵地,这是建设出版强国的基础,是硬道理。

在深化改革上要练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脚力。要完善体现文化特点的现代出版企业制度,建立健全突出出版主业的发展模式和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办法。改革要万变不离其宗,要坚决保证出版改革的正确方向,只有在正确方向上,才能让脚力更强劲,在正确的改革方向上,才能让我们迈向出版强国的步伐行稳致远。

在融合发展上要练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脚力,推动出版内容数字化升级,打造融合出版“龙头”企业,创造有利于融合发展的良好条件,逐渐形成纸质出版,数字出版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出版事业。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数字出版,网络阅读正成为崭新的出版、阅读方式,是出版、阅读新革命的标志,要向迈向世界出版强国就必须引领新的出版、阅读革命。

在走出去上要练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脚力。要突出“五个走出去”,就是“加快出版走出去,突出走出去重点,完善走出去方式,强化走出去效果”,从而,增强出版国际传播能力,让中国出版业屹立在世界出版事业的舞台上,熠熠生辉,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出版走向世界,世界出版才能昂扬中国精彩。迈向出版强国的道路就是中国出版走向世界的道路。

时代前进,文明传播,出版给力,出版承担着传播真理、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世界出版强国是重要支撑。(殷建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