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挪用案:须同步考虑两个现实问题
2017-08-02 17:04:49 来源:汉网

曾经一度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武汉凯森化学有限公司(下称凯森公司)原副董事长王某某等三人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隐匿会计凭证案又有了新进展,这起因为管辖权争议而“搁浅”的案件,近期得到最高检“指定管辖”批复,由山东青州检方接手,负责审查起诉。日前,湖北山东检察机关已顺利完成“对接”。(8月1日 中国经济网)

近乎“沉睡”的案件出现新转机,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话题谈论之前,我们有必要再回顾一下前阶段电视荧屏上的一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出入高档会所、圈地大肆捞钱、利用职权无底线搜刮民财,相信大家对剧中反面角色丁义珍的形象还记忆犹新。可是,就是这样一位贪得无厌的“官场蛀虫”,最后还是顺利离境,潜逃到国外,造成了涉案的数亿资金无可挽回巨大损失。

之所以要重温这段影视剧,就是在凯森公司原副董事长王某某案件中,有一个不容忽视却迫在眉睫的客观问题。曾因管辖权争议,案中关键人物王某某的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本月即将到期,原告方担心新接手的检方若不对王某某继续采取强制措施,会出现期满后被告出境潜逃的可能,将造成公司更大的经济损失。其实,原告有此顾虑,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这样的例子并非鲜见,在反腐重压之下,仍然有不少人把国外当成了苟且偷生的“避风港”“保护伞”。

因此,笔者认为,加快对案件关键人物的收监办理,延续冻结即将到期的涉案赃款,是需要同步考虑的两个现实问题。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没有法律的正式判决之前,我们谁也无权为被告妄加罪名,需要耐心等待法律的公正裁决。但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看,王某某利用职权私人控股青州恒发公司,其谋取私利、贪腐犯罪的行径明白人一眼就能看穿。尤其是在这样的语境里,加快对王某某的收监办理、赃款冻结不仅是办案的需要,更是为办案法官负责的必要条件。

民不容谈、法不容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为中国政治舞台的重中之重,党中央把反腐败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重头戏”来抓,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一批批贪官恶霸被绳之以法,接受法律和人民正义的审判。从大部分案件来看,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是腐败场的“重灾区”,在权利、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一些人心存侥幸脚踏“雷区”,最终走向了万劫不复的犯罪深渊。

这些事例也警示我们,对涉案金额较大的一些犯罪人员,每一个办案环节都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本案中王某某涉案金额一亿多,数额特别巨大。因此,检方办案过程中,需要防止这一巨额资金流入被告可控账户,更要防止被告利用资金利用家属、亲朋、“圈子”等拉拢关系,设置办案“路障”,我们不得不提防。

当然,法无禁地。当前,中央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特别是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步步深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持续深化,一大批重大案件得以查出,一大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任何人只要触犯法律,都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我们也期待着凯森公司原董事长王某某的这起案件早日水落石出,让贪腐分子早日绳之以法,以法律维护好公司和职工的切身利益,给社会和公众一个正义。(周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