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被抓并非一时“失手” 而是做人底线早已“失守”
2017-08-08 10:46:57 来源:汉网

深圳大学准硕士生罗琬璐7月29日独自到香港后失联。正当各方广传罗琬璐的“失踪消息”时,多家香港媒体却报道称,据查证,罗琬璐因7月29日在香港屯门市广场盗取化妆品被捕。据报道,罗琬璐上星期六在屯门市广场三家化妆品店,盗窃价值约2400港元的化妆品及药物,店员发现后报警,罗琬璐被拘捕。(法制晚报)

二十几岁,桃李年华,正是人生最美的年纪,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旦错过不会再有。名牌大学高材生,即将入读硕士,未来前程似锦,但知识却不能快速的转化为经济实力。深大准硕士生罗琬璐,就在这两难之间,将手伸向了那些本不属于她的东西,这才引出了新闻中让人啼笑皆非的尴尬。

笔者也曾看到之前的新闻,当时还为这个失联女孩担心。知道了她平安的消息,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却没想到又是这样的结果。二十出头的女孩,看着满大街的花枝招展,不免心生羡慕,但由于家庭原因,再加上学业未完,还没有独立的经济基础,在美丽和尊严之间,她选择了前者。这样的选择不免让人黯然神伤。女孩,你又何必急在一时呢。几千块钱的东西,不少,但也不多,和伴你一生的污点比较,它们实在微不足道。

现如今人人渴望成功的社会大环境,对校园环境的影响颇深。在这里虚心向学,追逐梦想的观念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学生被金钱所吸引,被利益所驱使,攀比之风盛行。浮躁的内心加上初尝自由的喜悦,让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好逸恶劳、利欲熏心、不择手段。大学学子历来被看作是国家的栋梁、社会改革的先锋、民族振兴的希望。深圳大学硕士,作为高知识分子人群,却能出现盗窃这种不入流的行为,这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悲哀。

即便如此,笔者还是呼吁全社会给予他们以最大限度的包容。毕竟他们初入社会,涉世未深,思想境界、人生格局还没有完全成熟,面对不公、经历挫折,都会使他们的内心发生变化,走上歧路,但他们不同于那些大奸大恶之徒,用世间的正能量去感化,他们终将会找回正确的人生方向。正如新闻结尾处老师所说“人安全就好,谁都会犯错”。 (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