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问题一元”使道德底线“洞穿”
2014-05-03 22:35:35 来源:汉网

近半个月来,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就是“中国儿童银行”,这让他直呼,真是伤不起!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春公交公司的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就是“中国儿童银行”,而其他的线路同样收到一元假硬币及游戏币,合计下来每年因此亏损上百万元。公交车上的假币泛滥成灾,颇让人瞠目结舌。其实不只长春,早些时候全国许多城市的公交系统都深受公交假币的困扰,在带给公交公司巨额损失的同时,也给社会诚信蒙上一层阴影。

货币是等价交换物的标准,是价值尺度。假币不但给国家造成损失,也给个人带来巨大的伤害。假币对国家和个人造成损失的例子数不胜数。严重的影响了货币的信誉和有效使用,破坏了金融秩序。从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假币使用者在投出那一瞬间的公德,诚信的真假。诚信,是社会的底线,是为人的准则。而今,在公交车上,一个个应有的底线被洞穿。一些乘客为了那一点蝇头小利,用上了“以假充真”的伎俩,当他们窃喜于自己的“聪明伎俩”的同时,却丢失了自己做人的最基本诚信与良心。

中国是个重礼仪、讲诚信,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我们曾经简单地认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而事实却证明这其实是一厢情愿,在仓廪实和知礼节、衣食足和知荣辱之间,并没有一个必然的等号,否则,又怎么解释公交车投币箱里那泛滥成灾的假币?问题的根源其实是部分人群对个人信用的漠视,而这种信用漠视的漫延,则伤害了整个社会的诚信氛围。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1元钱不再是生活中显示大方的资本,却在公交车上成为洞穿道德底线的砝码。在有些人看来,这种“小事”尚不足影响他们内心的道德天平,甚至饭后饭后茶余时间还会把它当作笑谈。而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笑谈”,不仅仅是经济层面上对社会财富的偷窃,也是法律层面上对国家货币的亵渎,更是作为一个公民所应有诚信底线的缺失。这说明社会诚信意识缺乏已经不是小事,更不是个别人的问题,真的令人担忧,值得深思。

假币能腐蚀人的思想,诱发犯罪。假币的泛滥会造成国家经济的不稳定,甚至酿成经济和社会危机。它像一个噬血的幽灵,干扰了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 破坏了社会信用原则。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乘坐公交车的花费就一、两元,不能成其负担。但是依然有部分人向投币箱中投入假币,是一部分人的道德出问题了吗?是的。那仅仅是道德出问题了吗?与我们公众道德教育没有一点关系吗?

看来,遏制使用假币迫在眉睫,更不能让假币“蹭公交”的流毒蔓延。究其原因,一是公交系统对无人售票车的收费管理上还存在很多疏漏;二是许多人仍然抱着占小便宜的心理去使用假币;三是各项监督制度有待跟进,加大打击力度;四是加强公众道德教育,做好坚守诚信底线的良好风尚引导,让人心和人性回归正常;五是将假币使用纳入到个人信用记录中,增强公民自律意识。否则,物质生活水平跨越了小康线,却守不住道德底线,让文明缺失。

重拾诚信,固本培元,找回缺失的道德底线,让我们携起手来让“问题一元”变成是“一元的问题”,而不是“问题一元”问题根本不在一元。(文/鱼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