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拒绝提拔来敛财 是在挑战底线
2014-11-06 14:52:24 来源:汉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当官的在调离之前能让当地老百姓挽留,说明官员在群众心中有分量,官儿当得好。有的官员甚至为了塑造自己在群众中的“口碑”,故意找人“联名挽留”。近日被查处的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在沙河镇任党委书记期间,就曾通过下属让村民联名对其挽留。

别人找人“挽留”是为了显示政绩,增加政治资本,曹鉴燎向组织展示自己群众基础有多“好”,不是为了更快地得到更高的官帽,不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舍不得工作多年的岗位和沙河镇一方百姓,而是为了能够在“含金量”高的位置上多呆几年,能够多捞点钱。

一个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的干部,期间还多次受到群众举报,为何没能及时得到查处,反却能够得到组织“亲睐”而“三番五次”要提拔使用,甚至于能够走到副市长位置上呢?按曹自己的话说,“自己比较谨慎,有些东西没有暴露”。事实证明他自己确实没有“暴露”,要不是因为别的案件将他牵扯进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被查处呢。

近年来,查处的像他这种“边腐边升”的官员不在少数。虽然他们最终没有逃脱法律的制裁,但这种“亡羊补牢”式的惩戒方式并不代表着反腐工作取得了多么大的成绩,反而是显现出之前反腐工作力度不够大,让很多人有可乘之机。同时,对干部的考察、选拔、管理、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之前过于强调经济增长,忽视干部德的考察,对干部党性修养、道德品行重视不够,在识人、选人、用人上出现偏差,甚至让问题干部的官位一升再升。

曹鉴燎只是一个“边腐边升”干部的代表,查处他不仅仅是给其他领导干部提个醒,更是给现有的反腐工作、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敲响警钟。我们要的不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意外惊喜,而是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在加强思想教育、正确选人用人、加大惩戒力度等方面出重拳、抓实效,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