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冷漠脸,为儿童零猥亵筑牢“防火墙”
2017-08-16 10:56:37 来源:汉网

近日,南京南站候车室内发生"辣眼睛"的一幕:一名身穿长裙的女童坐在一名年轻男子腿上,男子将手伸进女童衣服内,对其胸部实施猥亵行为。目前,涉事男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调查。(中国江苏网8月15日)

据了解,在几近十分钟的猥亵过程中,女孩同行监护人发现后并未做出制止,临近乘客表现的困惑和畏难也就此选择了“有心无力”。最后,被同在候车的对面女子拍照举报。网络舆论就此现象开锅热议,一边倒的正义直指施亵男子的“暴虐”恶行,呼吁相关部门的严惩不待。而女子拍照举报的“曲线救童”,与周围冷漠脸的对比,也颇有正义热肠之英雄义胆。

在警方后续报道中,陆续揭开结果面纱,“男子系女童亲哥”、“中年夫妇系养父母”等人物联系。但无论狭路也好、血缘也罢,重心在于,一个弱势女童面对猥亵侵犯的“习以为常”,一个社会恶象进行后部分公众的“无动于衷”,一个身为合法监护人保护欲的“无所具备”,这样的冷漠透凉,发人深省。

“谈性色变”,猥亵保护意识的如此弱势传播,无疑会导致成年人对儿童猥亵保护的瑕疵和慢怠,也会让儿童在此忽视与大条。无独有偶,南京站猥亵事件成为众多被猥亵者倾诉经历的导火线,让受侵害者纷纷曝出曾在童年发生的难以挥去的阴霾。有在父母将她们短期安置在亲属家发生的;有哄骗无力回反,他人见此无施救的;甚至有身在受害、心却无知晓的。种种记忆的疤印,皆印证了猥亵保护意识淡薄的不利影响。监护人及当事人的控制不利,再加上部分公众的漠视,敢见不敢为、敢怒不敢言,都倒逼和反促不法人群违法恶行的壮大,和率性施暴的见缝插针。由此,广泛提升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公域人身保护的传播和维稳,显得重要且迫切。

加强家庭教育功能和监护功能,是提高保护度的有力手段。父母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要切实重视对子女的保护教育,明确孩子接触和交流的底线,告诫无理与常规的范畴,让孩子在思想上树立规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学校也应做适度的教育和引导,谈性并不可耻,可悲的是无所不知的被侵害。所以教育部门应妥善配合指导,营造良好氛围。社会公域应以更为有力的承责和担当,宣传和引领事态的健康发展,以创新思维的视频动画等形式,让家长和儿童对猥亵保护的意识植入心底。当然,公众杜绝冷漠脸,遇事肯站、肯制止,强化社会大家庭的互成互助意识和责任,对儿童保护贡情献力。
提升公众意识,强化保护传播,加强民众敢为担当。为儿童构建零猥亵“防火墙”,除了义愤填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