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婚丧嫁娶”更需筑牢“防火墙”
2016-01-22 16:30:06 来源:汉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栏目21日公布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也是该网站近期连续第3周通报有关问题。(1月21日,新华网)

这些问题中大办婚丧喜庆最突出,有21起;此外,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的确,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婚丧喜事要“随份子”,过年过节要礼尚往来,早已成为国人人情世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这些世俗传统同样有弊端,容易滋生腐败,为机关党政干部的堕落埋下伏笔。

显然,由通报可见大办婚丧喜庆最突出,个别干部借着婚丧嫁娶,打着“当地风俗”的旗号借机敛财,不过是一个相当滑稽的借口罢了。

然而,笔者想说的是,无论多么冠冕堂皇、理直气壮的借口,都不足以掩盖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上百万的礼金,着背后无不凸显了贪官的贪婪无度,更无法掩饰他们那些别有用心的嘴脸。

当然,从官员喜爱大办婚丧喜庆不难看出,大概也是源于个别干部认识不高、立场不端,存在侥幸心理。面对中央禁令,少数党员干部通过请预备宴、分批办酒、亲友代办、多请少报甚至隐瞒不报等手段规避问责,实则背后所凸显的都是“愿者上钩”,收送双方都是心知肚明,而真正为的只是拉近关系,双方的目的都是很明确之事。 

大量案件表明,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很多干部的腐败之路,就是从看似“礼尚往来”的事情开始的。事实上,许多披着人情“外衣”送上的礼金背后,不过是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罢了。

很多干部腐化堕落往往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的,不守小节、不守规矩,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国法的防线。

总之,笔者想说,婚丧喜庆事宜几乎每个党员都要面对,因此更需要筑牢“防火墙”,划清公与私的边界,才能成为一名高风亮节、清正廉明、受群众爱戴的党员干部。(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