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购画”引发的真假慈善
2017-08-31 19:44:02 来源:汉网

昨日,微信朋友圈被36幅画作刷屏。许多微信网友被这项由腾讯公益发起的“小朋友画廊”活动吸引:最低只需花1块钱,就可“买”下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的画作,为该群体众筹。不少网友对此项公益活动赞不绝口,但也出现了少量质疑善款去向的声音。对此,腾讯回应称,所有善款将直接存入公募机构账户,用于帮助相关特殊人群。目前,该活动已筹齐目标善款1500万元。(8月30日人民政协网)

近日,“一元购画”被广泛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与“慈善”挂钩,从“郭美美案”开始,对陈光标真慈善还是真作秀的质疑;对明星们向灾区捐款真假的质疑,我们的慈善不得不被打上质疑的标签。即使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但仍有很多人选择去相信。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3.7%受访者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或转发过求助信息,其中48.5%的受访者向这些求助者捐助过。事实上,朋友圈救助的成功案例与感人故事俯拾皆是。

成功的案例不少,欺诈的案例也有,为了不过度消费公众本已经脆弱的“慈悲之心”,单凭群众监督远远不够,还需要健全的制度作为约束。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慈善法中明确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募捐的,应当在民政部门统一或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也可以同时在其他网站发布募捐信息。而对于新兴的慈善捐款方式而言,慈善法并没有明确规定,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新生“慈善”我们大可以严把资金使用关,对受捐助人进行严格审核和定期检查;对资金使用进行全面公开;纳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健全网络举报平台,让虚假慈善无处遁形。

面向太阳,我们选择阳光,这就意味着我们选择了相信,选择了帮助,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我们的背后就是阴影,唯有把慈善关在制度的笼子里,放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才能真正的得民心,扶民困。(邵亚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