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金砖五国如何续写“金砖传奇”
2017-09-06 09:36:33 来源:汉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10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俄罗斯、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五个山海相隔的国家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携手前行,一起走过了10年光辉历程。尽管金砖五国国情不同,但其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追求是共同的,这使我们能够超越差异和分歧,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古语有云:“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金砖五国也正是基于这样“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的合作,才能得到快速、稳定的发展。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金砖合作在过去的十年里,虽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正所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还需要努力”,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还需要金砖五国再接再厉。金砖合作在过去的十年里所取得的成就是傲人的,但是我们对追求的态度应该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金砖合作还应该全面深化,在未来的发展中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奋进,为提高人民福祉保驾护航。

在金砖合作的历史进程中,10年只是一个开端,以后还会有无数个10年将被载入“金砖传奇”。那么金砖五国究竟该如何续写“金砖传奇”呢?首先要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其次要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再次要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最后要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如果金砖合作在接下来的10年中能把这几项工作做好了,那么金砖合作必定能在永葆活力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切实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