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狗宠爱的同时请给予社会一份文明
2017-09-06 09:29:11 来源:汉网

8月30日中午12点,家住成都麓山国际社区的邓女士下楼到超市买东西,顺便将家中6个月大的金毛带出门溜,赶时间的她并未拴牵引绳。就在超市门口,活泼的小金毛摇着尾巴朝一名小孩跑去,小孩家长立即护住小孩,另一名家长则一脚将狗踹开。邓女士见狗被踹,上前理论,双方随后发生肢体冲突。(成都商报)

简单的一件事引来了社会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一方观点认为养大型犬出门不拴着挨打活该,而另一方观点认为金毛很温顺不会咬人,踢狗的行为有些过分。笔者认为,双方观点都有些道理,但无论哪一方占理都不能完全服众。此类事件的发生绝非偶然,如果想杜绝还需全民提高素质,共同构建文明社会。

如今,饲养宠物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而来。特别是饲养宠物狗需要按时出来溜它们,很多主人没有出门约束它们的习惯,因此会引起很多纠纷。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我们应该善待它们,这确实没错,但是善待并代表放纵不约束。对于上述事件能出现两种观点说明错误并不完全落在一方当事人身上,如果双方能够理智处理也不会造成伤人的后果。但是前几日的另一则新闻中讲述的事件却让人无法理解,在美食广场内有一对男女在吃饭时,将奶茶倒进公共餐具里,让宠物狗舔食。对狗宠爱可以接受,可是起码的社会公德还是要遵守的吧。这样的行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和不负责,餐具不是一次性的,宠物狗使用后别人还怎么用,在刷洗的过程中也会污染到其他的餐具,饮食卫生如何保障?如果是在自己家里也会这样人狗共同使用吗?笔者认为一定不会吧!

在很多公共场所是禁止携带宠物狗的,原因就是要维持公共秩序保证人身安全。作为狗的主人,带宠物狗到公共场所时就应该约束狗的行为,哪怕狗很温顺也会对怕狗的人造成恐慌,引起突发事件。还有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在马路上经常能看到狗的粪便,这是及其让人反感的现象,作为狗的主人应该及时清理这些粪便,不该让其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影响他人心情。饲养宠物可以,但是请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给予他人一个纯净的生活空间。(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