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直播时代,传播文化还是消费?
2017-09-18 10:13:21 来源:汉网

当前,我们进入了全民直播的时代,各种直播文化随即开来,游戏、街拍、舞蹈、课程,直播成为了一个分享快乐、分享技术、分享知识的平台。然而,当前部分平台的主播却以此为营生,更出现了许多家境一般的未成年在互联网一掷千金,最后家里破产的情况。直播时代到来,更应该以传播文化、相互交流成为朋友为基础,让直播成为扩大交友圈的一种方式,成为我们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一个平台。

对于主播的支持本无可厚非,主播在平台传递一种正能量,观众以赠送网络虚拟礼物的形式支持主播,让主播获得一些经济效益,为传递文化贡献力量。这也能体现出我们对于文化的尊重,对于传承文化,传播文化、分享快乐的支持。此外,直播更是我们扩大交友圈,与不同人交流,同时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然而,当前直播平台上却存在一些以骗取粉丝信任,提供虚拟的交易行为,甚至还有一些主播,缺少自尊自爱,在网络上传递一些低俗文化。这不仅对于当时看直播的观众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更严重危害了我们和谐的社会环境。产生这些不良消费、传播低俗文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主播自身素质不高。当前一些主播,在网上以虚假信息注册直播账号,当前网络上许多主播还是未成年。很多主播对于网络直播的相关知识,以及相关规定缺少认知,造成主播素质良莠不齐,一些直播间存在一些不合规定,传递低俗的金钱观,传播低俗文化的现象。二、直播平台管理不严格。当前网络上需要阅读的相关规定太多,免责声明也很全面,然而这其中没有营养的说明很多,真正严格的要求却轻描淡写。这种现象使得这些规定和声明并不能引起“网络冲浪者”的关注,多数人直接以接受的方式跳过这些声明。加之网络直播间数量多,管理难度大,很多平台在某些直播间并不能24小时不间断的监督。三、直播成本低、监管难度大。直播,只需要一台联网的电脑,甚至一部联网的手机就能做到,这大大降低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二网警监管力度不够,监管难度大。直播的相关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当前直播文化亟待清洁。

要清理直播文化,让直播回归分享快乐、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就需要主播、直播平台、政府齐发力。一、主播自身素质的提高。人之视己,如见其肝肺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主播自身要主动学习相关规定,提升直播本领。二、直播平台的管理。对于注册主播的条件进一步完善。保证主播的素质,同时在日常运营过程中,要加强对于直播内容的监督,积极配合网警的管理。保证直播平台的正常运营。同时,完善网络直播支付虚拟礼物的步骤,增加家长监督这一过程。三、政府积极引导,加强监督。政府积极宣传,加强群众对于网络内容的辨识能力,积极引导未成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在尊重主播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保证直播内容健康向上。在多方的支持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回归直播传递文化,传播正能量的本真。让直播成为我们交流的平台,让直播成为帮助我们学习,帮助我们成长的工具。(张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