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坚持无偿献血的“熊猫大侠”致敬
2017-09-21 10:18:23 来源:汉网

昨日,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武汉动车段车间里,俞宙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消息,很快在同事中传开了,大家纷纷点赞。(《楚天都市报》9月18日)

据报道,在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大都市中,像俞宙这样拥有Rh阴性AB型“熊猫血”的人仅占总数的万分之三,而注册为志愿者的只有不到60人,对于急需输血救援的病患而言,他们绝对是真正的“熊猫大侠”。对于普通人而言,能够坚持无偿献血已属不易,作为稀有血型的拥有者,俞宙能够坚持20年随叫随到而且不计回报,确实令人肃然起敬。

如水的岁月里,总有这样的“凡人善举”会在不经意间激起层层涟漪,传递着社会的温度,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40岁的俞宙,用20年无偿献血之路,书写了一本鲜活的人生教材,彰显了助人为乐的大爱情怀,树立了无私奉献的生动榜样。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俞宙不仅自己坚持参与义务献血,还与其他献血者上街宣传,鼓励更多人参与其中。因为“熊猫血”是隐性遗传,俞宙鼓励家人检测血型,当查出表哥与堂妹也是“熊猫血”后,他反复做两人思想工作。在俞宙不断劝说下,两人也加入献血队伍中,并经常参加支援活动。

涓涓细流,可以汇集成江海;点点善举,能够凝聚成大德。就笔者所知,俞宙所在的武汉铁路局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过程中,已经涌现出了不少“平民英雄”,例如爱岗敬业的动车司机景涛,孝老爱亲“割皮救父”的刘洋,“退休不褪色”热心公益的肖文智……他们用行动播撒着爱心,温暖着你我。如果把凡人善举比作润物细无声的水滴,那么学习和点赞这些凡人善举已经渐渐形成一股改变世道人心的道德潮流。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诚如习总书记所言,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尽其所能崇德扬善,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阳光,我们的国家才会充满希望。因此,当我们为这些凡人善举点赞致敬之余,也别忘了日行一善,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一定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