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岂能因“不了解国情”而打人?
2017-10-10 18:40:45 来源:汉网

近日,刚刚被陕西科技大学聘请回来的教授,因为很小的一件事,殴打了一名女环卫工。一女子在推搡女环卫工过程中叫嚣道:“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当两人发现被人看到,男子欲倒车逃跑,被小区里的几名住户制止,并且有住户报了警。并且,在派出所做笔录的时候,以自己刚刚回国,称自己是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10月9日   环球网)

作为大学最高级别的教授来说,不仅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有着很高的道德素养和很深厚文化知识。教授是教书育人的代表,更是引领学生成人成才的代表。对于刚被聘任回来的葛某,是一位硕士毕业后赴日本深造取得博士学位的教授。在面对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时,就因为清理垃圾的车挡住了葛某的路,让他稍等2分钟而大打出手。而在笔录时,打着“不了解国情”来解释自己的行为。“不了解国情”,一方面作为了打人的借口,另一面也体现了教授人生价值观。难道教授就能因为“不了解国情”就动手打人吗?

法律面前是人人平等的,不论你是地位多尊贵,是高官,还是大款,主动去打人是不对的。当然打人,也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方式。学校并没有因为葛某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学术骨干”,而从轻处理这件事,而是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和责任认定,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对葛某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虽然是学校的“学术骨干”,但是遇到不当行为时,学校的这种做法,是值得我们支持的。

社会地位并不应该是用挣多少钱来进行衡量的,身为大学教授,在面对环卫工人不屑一顾。认为自己挣钱多,有很强的自我优越感。其实不然,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扮有不同的角色,只是一个身为教授,一个身为环卫工人。工作的不同,不能成为区别身份地位的标志物。相反,教授葛某动手打人,不仅不会增强他所谓的地位,更会严重的损害他自身的形象。

环卫工人刘女士,被打入院后,只是希望葛某能当面对她说一声对不起。刘女士除了多出软组织损伤之外,右侧上颌骨骨折,面对这么严重的伤害,刘女士第一想到的是要一声对不起,并不是索要高额的赔偿和报复。这一举动更让我们不尽感到环卫工人的刘女士的淳朴和大度。可能作为环卫工人的刘女士,每天的工作是面对各种的垃圾,并没有高学历。但是,正是有许多像刘女士这些环卫工人默默地付出,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美丽。所以,环卫工人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

社会地位的高低和形象的好坏,不仅仅是用金钱和势力来维持的。在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更要注重对道德素质的提升。我们要平等友爱、人与人之间要和谐相处,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刘际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