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禁止儿童手表,你还会买吗?
2017-11-20 12:12:28 来源:汉网

在包括中国、德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儿童智能手表(以下简称“儿童手表”)流行一时,家长们利用这种手表监控孩子所处的位置,甚至监听周边环境的声音。不过儿童手表也引发了有关个人隐私的担忧。据外媒最新消息,德国政府监管部门日前宣布,将全面封杀儿童手表。(11月19日,中华网)

和中国类似,德国的儿童手表主要销售给5岁到12岁之间的少儿。手表配置了SIM卡,可实现移动通信功能,另外家长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操控手表。这种产品本来的用途是要保护儿童安全的。但现在却因为会造成对个人隐私的侵犯,以及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威胁孩子人生安全的可能,被德国相关部门禁用。

在我国,在2月23日央视《焦点访谈》就进行了相关的报道,报道让一些已经购买了儿童智能手表的家长开始坐立不安。据悉,央视《焦点访谈》新闻来源于国内一家网络安全反馈机构对外公布的报道,报道指出儿童手表容易让黑客攻击存在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这些被泄露的儿童位置信息或者活动轨迹,会对儿童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还有人利用智能手表来监听老师上课,我想可能这也不是智能手表设计的初衷吧!

那为什么要禁用儿童手表等一些智能可穿戴设备呢。据媒体报道,由于儿童手表缺乏加密技术,黑客可以轻而易举地侵入智能手表,这可能会让心存歹念的人轻松追踪到一个孩子。还有一些儿童的可穿戴设备使用麦克风,让家长可以听到孩子的环境,比如老师或者其他一些隐私。这些就成了禁用的主要理由。

既然现在我们知道了儿童手表的缺陷,而且国外一些国家也采取了相关措施,那我们该怎么办呢?难道我们就不再使用了吗,我想作为一种辅助的安全手段,还是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购买的。而要 买到安全的产品,相关部门就需要尽快制定相关设备的产业标准和安全规范,并且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只有符合标准和规范的设备才能进入市场销售;加强生产、销售市场的监管力度,避免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通过舆论引导,让家长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符合标准、安全的设备给儿童使用。

安全防护与不法侵入一直以来进行着不间断的拉锯战。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系统的侵入影响的主要面将由虚拟世界转换到现实之中。儿童定位手表主打安全防护,在安全上更应加倍注意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而作为家长,我们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监护责任,把科技设备作为辅助手段,主要是从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只有孩子自身的自主保护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才是保障孩子快乐成长的有力屏障。(金杯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