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能手表存在安全漏洞而引发的思考
2017-12-28 00:43:42 来源:汉网

如今,很多儿童手腕上带着智能手表。打开各大购物网站,输入“儿童智能手表”后,不同品牌的手表应有尽有,而且销量大都较为可观。市场上的儿童智能手表都有一个共同的功能,那就是提供通话和紧急呼叫服务,能够让家长随时联系到孩子。也正是这一点,满足了家长们的需求。(《人民日报海外版》12月25日)

近几年,各大厂商纷纷研发生产出儿童智能手表,以“保护儿童安全”的产品观念走向市场,同时家长对孩子安全问题的重视,导致其销量一路攀升,尤其是在各种购物狂欢节中,儿童智能手表的销量也是十分抢眼。但是,近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德国联邦网络局禁止在该国销售儿童智能手表。而禁售原因,报道猜测可能是因为侵犯隐私或手表有安全漏洞。不仅如此,此前也有研究称,陌生人可以通过黑客技术对儿童进行跟踪、窃听儿童对话。如此看来,儿童智能手表的使用就引发了我们思考。

首先,要肯定的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的生产厂商能够紧跟科技发展,及时的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商品。但是,如果真的会有安全隐患的话,那就和市场需求背道而驰,生产厂商应该增强研发力量,对存在的安全漏洞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修复和防范,让手表自身先保证安全,再去保护儿童的安全。

其次,是家长在面对儿童智能手表这一新生事物时应保持理智,不能够将孩子的安全寄托在一个智能手表上,更何况手表还有可能存在安全漏洞。孩子的安全问题是每个家长关注的焦点,及时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及时进行安全教育,从自身的角度去提高安全意识,这才是更有效的方式。所以家长要多抽时间同孩子交流互动,不能以工作忙等原因忽略沟通,更不能本末倒置,因安全教育做的不充分,进而想用儿童智能手表来弥补。

最后,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考虑。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儿童阶段成长而来,我们的孩子也将从儿童阶段走过。儿童的成长关乎我们整个社会。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在力所能及的地方,付出更多的努力。学校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源,开展安全教育课程,帮助小朋友们形成安全意识;公共媒体可以投放更多关于儿童安全的公益广告,提高儿童安全的关注度;图书馆可以举办儿童安全教育主题读书会,让家长和孩子在学习中交流。

少年强,则国强。儿童安全问题需要我们集整个社会之力为他们保驾护航,让他们在安全快乐的天空下茁壮成长。(彦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