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请卸妆
2017-11-15 18:51:38 来源:汉网

上年的“江歌被害案”如今已变成“江歌刘鑫案”,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已经从法律层面变为道德层面。陈世峰毫无疑问将会受到法律相应制裁,而刘鑫,这个江歌用命救下来的人,法律或将无法,但无论是正统媒体,还是各大自媒体平台,已将它绑到道德的绞刑架上接受大众的千刀万剐。

刘鑫可谓咎由自取,从人民网到自媒体平台,大家几乎呈现一边倒的舆论风向。即便如此,笔者仍旧感到遗憾,并不仅仅因为江歌的去世以及刘鑫不会接受法律制裁感到遗憾,而是因为自媒体传达出的高规格道德标准,在引来无数失去理智“圣人”同时,也让笔者作为一个普通人而活的战战兢兢。

比如,一个拥有500万粉丝的公众号大V,每篇文章都是100w+阅读量的超级写手,一篇软文能卖50万人民币。她的一篇关于《刘鑫江歌案: 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的文章,读完确实让人拍手称快,但情绪宣泄之后,也让笔者脊背发凉。文中使用诸如:立马就翻脸、完全忘了、欢天喜地过大年、整理了头发, 担心自己在镜头前形象不好等语言,甚至描述江歌爸爸重男轻女,在她出生的时候,她爸很生气,说,操你妈,怎么是个女儿?此等语言,明显撩拨大众情绪,难道作者当时在现场听到江爸爸的话了吗?明显没有。倒是在作者的往期文章中屡屡出现此等夸张的恶语相向。

互联网的发展给自媒体自由成长的空间,也带来自媒体市场的欣欣向荣甚至野蛮成长。人心所向就是自媒体奋斗的目标,到底是舆论引导大众,还是大众反过来带领自媒体。一个永远都能掐中粉丝G点的自媒体是厉害的,但是以此为目标的过度追求就有炒作之嫌。当自由舆论的力量同样可以让人万劫不复的时候,自媒体是否也该承担起一份理性的责任,卸掉为了大义的浓妆。

一个小小的举动,被镜头捕捉到,自媒体既可以把失善者打造成一代圣人,也可能把无心失恶者打入万劫不复之地,加之互联网的传播速度,通过一个小小镜头和撩拨的话语,就轻易把人推向光明或者置于毁灭境地,这是否让人活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自媒体,请卸掉功利的妆,带上赤子的纯粹上路。自媒体的立场可以有,但请站在理性的思考之上,若是为了10w+的流量,失了粉丝是小,若失了人心、失了道德的立场,想要重新打造道德的形象可就难了。(胆小鬼欢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