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法律之网,根治外卖“代办”顽症
2017-11-27 09:33:43 来源:汉网

最近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办法》的出台对规范互联网餐饮行业、保障消费者权益而言,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但是,近期在一些电商和信息中介平台上出现了不少“代办入驻”外卖平台的现象,甚至没有相关证照或者实体店也能花钱搞定,这无疑是一种投机取巧的造假行为,“代办”业务的存在不仅成为行业的“毒瘤”,同样也寒了消费者的心。(中国产经新闻)

外卖平台“代办入驻”,并非是中介机构为合法餐饮企业进入外卖平台提供便利,而是通过利用不正当的手段,使那些既无证件又无实体门店的商家违规进入外卖平台经营。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是关乎国民生计、社会稳定的大事,让这种黑作坊进入外卖平台显然会影响外卖行业健康发展,危及食品安全与消费者权益,监管的缺失还会造成民众对于政府的不信任,降低政府公信力。因此,这种现象亟需引起外卖平台和政府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代办入驻”的存在,主要缘于外卖平台审核存在漏洞。虽然此前媒体曾多次曝光外卖平台“黑作坊”无证经营,央视“3.15”晚会后,不少外卖平台也大都采取相关措施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审批流程,但仍然难以杜绝违规商家的存在。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高速增长的外卖用户给了这些“黑作坊”继续野蛮生长的土壤,而“代办入驻”服务也就应势而生,倍受“追捧”。

在笔者看来,根治外卖平台“代办入驻”顽症,需要多方共同发力,密织法律之网,让法律发威,不断压缩违规商家的生存空间。

对于商家而言,应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依法依规保证各项软硬条件,通过学习各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与科学知识,不断强化自身诚实守法经营意识,守土有责,坚定行业操守,保证证照齐全。对于外卖平台而言,应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严格把控资格审查,除了形式性审查,还应有内容真实性的把关,及时检查修补相关漏洞,对已入驻的商家进行定期排查,及时剔除违规餐馆。对于政府监管方而言,作为整个监控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就要树立起法律的权威,出台相关细则,依法处罚违规经营的餐馆和审查不严的平台,提高罚款额度,对于“代办入驻”的商家罚以终身禁入,强化监管,严格执法。

“天下大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出台新规只是第一步,真正的考验在于执行,织密的法网,配合公正执法和高效执法,才能让明堂亮灶的厨房成为可能,才能让网络餐饮行业得以健康发展,也只有认真做好相关措施的协调和对接,才能让百姓的安全和权益得到更好的保证。(彭艳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